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教育部:贫困生精准认定政策正在制定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雷嘉)截至8月31日,全国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贷款发放金额;去年全国资助学生的经费总投入增长了近一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教育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教育部正在会同多个部委共同制定对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认定的政策,用规范的依据和程序避免出现“当众诉苦,互相比困”的现象。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主任介绍,去年全国共资助学生近1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近1倍。眼下正是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截至8月31日,全国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贷款发放金额。

针对大学近期开学季“校园贷”屡禁不止,伪装成“回租贷”“培训贷”继续坑害学生的现象,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近期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的警示教育工作,防止“校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针对这一问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昨天表示,调研发现,近两年因为“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没有一例是因为缴不起学费、生活费导致的,更多是超前消费和其他个人因素导致。

除了强调资助,教育部昨天还强调了对贫困学生的精准认定工作。“过去我们主要强调高校的精准认定问题,没有制度上的明确和规范。因此我们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等部门,制定精准认定政策。”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说,这一文件将很快印发出台,将用规范的认定依据、程序等,避免出现当众诉苦,互相比困的现象;同时通过多部门联合印发,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例如贫困学生的建档立卡就需要对接国务院扶贫办系统。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