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今年A股已对26人“关门” 从严监管仍是主旋律

证券日报 择远

据笔者昨日从中国证监会官网上查询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证监会共下发了12份市场禁入决定书,共计26名当事人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上述26名当事人中,最为广大投资者熟悉的当属明星赵薇、黄有龙夫妇,一起受罚的还有时任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文化,现已更名为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孔德永。

经查,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同时,万家文化控股权转让事项,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另一份决定书中,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孔德永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究其原因,是万家文化未及时披露拟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事项、关于股价异常波动所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另一位受市场关注的是时任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栋。一起受罚的还有北京宝袋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卫卫。两人均为“80后”,其中,朱一栋生于1982年2月份,李卫卫生于1986年11月份。

经查,阜兴集团、李卫卫先后控制使用25个机构账户和436个个人账户交易大连电瓷股票,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依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朱一栋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李卫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还有勤上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旭亮,五洋建设时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陈志樟,操纵“精华制药”股价的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时任昆明机床董事长王兴,时任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

笔者认为,对违法违规者采取市场禁入措施,这只是监管层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措施之一,目的是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国证监会肃清市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进一步巩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良好局面,保障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