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极端天气暴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专家建议扩大农险保障力度

经济参考报记者 汪奥娜 张铮

“温比亚”台风不久前对安徽省造成了近6年来最强的风雨影响。在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机,降雨对缓解前期旱情有积极作用,但局地强对流天气导致了部分农田涝渍害和作物倒伏。

罕见暴雨同时暴露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专家建议,通过统筹财政资金,有针对性地补缺补差,并扩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

强台风掀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于8月17日至20日对安徽省造成罕见风雨影响,呈现影响时间长、暴雨范围广、降水极端性强、阵风风力强等特点。台风中心位于安徽省的时间长达14小时,风雨影响时间超过80小时。有63个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300毫米,17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400毫米。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1818号台风“温比亚”与2012年的1211号台风“海葵”总体相当,为近6年来影响安徽省最强的台风。

“现在玉米正处于灌浆中期,受害倒伏玉米主要表现为根倒,部分发生茎折断,影响玉米后期正常生长和灌浆结实。”界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站站长李华说,经统计,界首市受灾面积约11万亩,其中玉米4万亩。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暴雨导致合肥以北大部分土壤过湿,强降水伴随的大风还导致倒伏和机械损伤,部分一季稻、玉米等在地作物生长与后期产量形成受到不利影响。

“温比亚”过境前后,安徽省各级农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提前制定农业防灾应灾应急预案,宣传灾害应对措施。

农业专家表示,“温比亚”台风降水解除了安徽省前期7月份的旱情,虽然农田发生涝渍害,但紧接着以多云为主的天气,前期土壤过湿的状况得到缓解,利于在地作物恢复生长。

罕见暴雨同时暴露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李华告诉记者,积水排出不畅主要是因为修路工程、沿路建房等堵住了排水沟渠。同时,平整土地、修建小型农业水利工程等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环节还未铺开,地势低洼处排水困难。

界首市田营镇大户姜丽娜表示,水利设施欠缺,农田抗旱涝灾害的能力就较差。她说,自家流转了400亩地种玉米,淹了一部分,又被大风刮倒了一部分。“现在就等着10月把土地腾出来种小麦了。”

安徽省农委种植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灾后恢复能力弱,例如皖北地区排水系统不完善,面对强降雨,无法及时排水。农村地区缺乏劳动力的现状,对救灾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综合施策保收益 精准施策补短板

8月16日,安徽省农委紧急下发《关于做好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农业部门防台风工作,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及早安排,广泛动员,自觉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同时,安徽省农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手机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及时宣传防御技术措施,特别提醒农业经营主体及时做好蔬菜大棚、畜禽圈舍的检查、加固,防止棚舍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安徽省农委还向各地农业部门发布技术指南,抓好台风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

基层建议,针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通过统筹财政资金,有针对性地补缺补差,扩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调整育种方向。

部分农业领域的基层干部表示,财政应统筹农业资金的使用,要改变“撒胡椒面”的方式,精准地针对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计划,分步骤完成平整土地、修建沟渠、建设灌溉系统等环节。

安徽农业大学金融系主任冯庆水建议,应强化财政支持力度,保费补贴向规模化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同时,建立健全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为三农保险提供法律支撑,加快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资金池进行调动,必要时为农险机构缓解压力。

李华表示,今年接连而来的高温热害与暴雨等极端天气造成粮食减产,种子品种不优也是加大损失的原因之一。对于育种企业来说,育种方向要及时调整,不能一味突出产量高,也要强调防倒伏、抗高温热害、脱水快等性能。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