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网上投诉“奇葩证明”需完善配套措施

北京青年报 张淳艺

司法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为广泛倾听民意,接受群众对地方和部门设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的投诉,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群众可通过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提出意见建议。

一段时间以来,诸如“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备受公众诟病。尽管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先后出台规定,凡是公民凭法定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不再出具证明,但在现实中,“奇葩证明”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办事机构凡事都喜欢要求层层签字盖章,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屡见不鲜。今年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作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单位,司法部开通“奇葩证明”网上投诉平台,具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在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之外,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又多了一条“群众路线”。“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些证明不合理,办事群众有着深刻体会,也最有发言权。畅通群众批评投诉渠道,有助于彻底扫清一切“奇葩证明”障碍,不留下死角和盲区。网上投诉也有助于保障群众的批评权和监督权。面对“奇葩证明”,办事群众不再被“踢皮球”,让相关部门牵着鼻子走,而是有了说理的地方,可以通过网上投诉讨个公道。

“奇葩证明”网上投诉,是“百姓点菜、政府端菜”回应性监管方式的有益尝试,不仅有利于企业、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增强获得感,提升满意度,也有利于各级政府部门汲取民情民意,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好服务型政府。当然,投诉监督平台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有待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了更好地发挥监督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还需要落实三项配套措施。

其一,公开机制。据介绍,收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后,系统会及时在线转送相关地方和单位进行处理,办理单位或牵头单位要在要求时限内向意见提请人反馈处理情况。这个处理过程不应是闭门造车,而应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投诉问题是否普遍存在,证明事项是否需要清理,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建立处理过程及结果反馈的公开机制,有助于办理单位端正态度,认真处理,防止敷衍塞责。

其二,追责机制。一些“奇葩证明”的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实则折射出一些部门慵懒散漫、为官不为的畸形心态。前不久媒体报道,郑州一位市民养老信息表中的性别有误,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相关部门却坚持“对公不对私”,要求当事人“回原单位报材料、盖公章、经办人签字、领导签字”,以至于五个多月还没办妥。对于这种宁愿折腾群众、不愿麻烦自己,希望他人负责,不愿自己担责的情况,不能止于解决“奇葩证明”,必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倒逼其正视权力职责,敬畏公众权益。

其三,联动机制。证明过多过滥过奇,一定程度上源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只能通过证明在各个壁垒之间起到连接作用。属于这种情形的“奇葩证明”,应该由牵头单位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加快信息共享,从而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