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智慧”开启转型发展

经济网讯 从单一书籍销售到建设文化智慧创意中心,从提供教辅图书到为各地区打造智慧校园,从开办幼儿园到推出幼儿膳食整体智慧解决方案。“智慧”正在为该企业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它就是全国知名、重庆规模最大的民营文化教育企业之一——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五洲世纪集团)。

在科技创新中,该企业率先在智能文化产业领域前瞻布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前沿科技手段,在产品研发、模式创新、售后服务等环节凝聚智慧基因,精心构筑的“文化+智慧”战略体系已渐趋成熟。

智慧图书馆让阅读更智能

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为读者就近提供全天候的图书自助阅读和借还等服务,让阅读更智能。五洲世纪集团已成功探索出智慧图书馆发展新方向。“五洲24小时智慧图书馆”应用了电子标签、光纤传感、红外感应、激光扫描、磁条感应、图像模式识别、网络视频服务等装置和技术,是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高新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图书自助智慧服务平台,让广大读者在附近的的场所,就可通过自助的方式享受借书、还书、阅读、上网、办证、续借、预约等。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每所农村书屋都是一个独立的“24小时自助借阅”图书馆,街道、镇办公室利用所辖行政村的现有图书资源,实现管理平台智能化、通借通还等功能加大资源利用,更好的服务市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民阅读事业全面覆盖。“五洲24小时智慧图书馆”现已在重庆永川等多个地区落地建设实施,也正积极走出省外,在广东、江西等全国多个地区拓展布局。

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领先服务商

随着信息化教学模式的不断更新,传统电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存在信息更新滞后、资源分类处理不完善等弊端,已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求。五洲世纪集团推出了“五洲世纪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以幼儿、K12阶段数据驱动型教学为切入点,教育城域网、云桌面升级,新高考一体化智能平台、中小学智能仿真实验系统、中小学智能题库系统、中小学智能教学资源应用服务平台、中小学智能理化生实验室、学前教育STEAM智能创客教室、智能化多媒体教室等产品,充分发挥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巨头的资源优势,为学校打造完善的数字化网络环境、教学资源、教学环境,创建智慧教师、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新空间。革新后的智慧校园方案不仅能自动搜集教学资源,也能让师生从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总结得失,智能评估教学活动进展,对学习路径予以智能化推荐,受到教师、学子、家长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价为“实现教育均衡化的有力工具”。项目现已在重庆九龙坡、渝北、开州、大足、梁平、酉阳、綦江、长寿、荣昌、丰都、垫江,贵州正安、四川成都等全国多个地区成功布局建设。

据该企业负责人徐登权介绍到,五洲世纪集团确立了“12345”战略发展规划,即以文化教育(产业)为中心,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融合为两个抓手,实施“聚人才、塑模式、铸品牌”三大举措,全力发展“文化+科技”、“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健康”四大核心业务体系,推动集团多个版块走向资本市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教育品牌。(于跃)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