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 重点专项服务科技军民融合成果对接会议在成都召开

经济网讯 9月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四川省科技厅共同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服务科技军民融合成果对接会议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项目成果在行业和地方的转移转化与应用示范工作,发挥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基础、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对接四川省在电子、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等军工产业领域对战略性电子材料的技术需求,搭建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四川省科技军民融合发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是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负责管理的25个专项之一,该专项主要面向国家在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的的迫切需求,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瞄准全球技术和产业制高点,主要开展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高密度存储材料与器件、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新型显示材料与技术四个方向的重点研究。目前,已经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川,军工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科技优势突出,是国家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电子等军工和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是全国四大飞机制造基地之一,是国家核动力、核能装备、核材料、大型电子装备、元器件科研生产基地和通信卫星应用产业聚集发展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确定四川作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四川“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印发实施了《“十三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和《军民融合发展专项改革方案》,构建了一批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了一批以“银河596基地”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去年4月,四川省又与科技部、军委科技委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顶层设计上统筹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工作,为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国防科研院所、国防工业应用等单位在成都市及周边地区的对接联动,推进军地科技创新人才的双向交流,拓宽军民科技成果交流渠道。

会议特别邀请了郝跃院士、刘明院士等领域专家,科技部资源管理与配置司、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司领导,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敏主任,四川省科技厅刘东厅长,“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总体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与军工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四川省科技厅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共同建议签订了协同推进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建立双方常态化对接协调机制,这对于充分发挥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资源优势,推动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与科技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促进专项项目成果的转移转化与应用示范有重要意义;“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项目牵头单位5位代表分别与军工企业部门签订了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协议,签约军工企业与项目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等领域专家针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半导体照明、新型显示、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高端光电子与微电子材料四个方向介绍了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发展趋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等战略问题,就各领域的产业卡脖子技术、关键材料和应用、科技军民融合创新技术与创新模式等作了系统的阐述和分析。

同时,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半导体照明、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高端光电子与微电子材料三个分会场,军工企业部门代表针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作了应用需求报告、“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项目承担单位代表作项目关键技术与预期成果报告,川外军工企业与项目单位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成果的转移转化、助力四川省科技发展、推动科技军民融合成果对接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于跃)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