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暑期档11部影片贡献近八成票房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陈炜

在暑期档的尾声,《碟中谍6》上映3日,迅速收获5亿元票房。8月31日,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西虹市首富》(简称“《西虹市》”)制片人马驰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复盘总结了2018年整个暑期档的表现。

必须强调的背景是,作为投资方,北京文化因成功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简称“《药神》”)声名鹊起;作为出品方,由开心麻花出品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爆款率极高,用马驰的话说“拍电影没有赔过钱”;而去年开始,阿里影业发力互联网宣发,几乎可以覆盖每个重要档期收入前两名的电影。

他们到底是凭借什么,可以在内容红海中屡次产出爆款?

11部影片贡献近八成票房

暑期类型多元化明显

刚刚落座,提起暑期档,李捷就预测说,“不出意外,暑期档前3名刚好是《药神》、《西虹市》和《碟中谍6》”。而这三部电影,均由阿里影业主控宣发。

根据凡影&灯塔联合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暑期档票房总收入近173.7亿元,同比增长近6.2%,观影总人次4.7亿,同比增长4.5%;平均票价35元/张,同比增长1.4%;人均购票数3.84张,同比增长7.4%。

排名前5的电影票房收入均达到10亿元级别,分别是《药神》、《西虹市》、《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这5部电影票房共计96.6亿元,占暑期档票房总量的56%。而在整个暑期档上映的72部电影中,近八成票房集中在前11部电影身上。

“如果加上《碟中谍6》,今年暑期档应该是6部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元,这是一个突破。”李捷表示,“去年同期,《战狼2》一骑绝尘,为整个档期票房总数贡献很多。今年暑期相对均衡,10%的片子贡献了约75%的票房,头部内容更加集中,虽然暑期档上映的片子非常多,真正现象级的并不多。此外,暑期档原本是动画片的优势档期,但目前来看这类影片表现并不理想,26%的动画片仅贡献了8%的票房;可以说,整个暑期档最大的特点是类型多元化。”

好片三要素:

强刺激、强共鸣、强共情

今年暑期竞争激烈,包括世界杯、《延禧攻略》、《创造101》等都在抢关注度,互联网宣发在激烈的竞争中,体现出创新和多元化趋势。

李捷举例称,“比如,《药神》开始采用了点映的方法。其实就是口碑前置,开始关注度不是很高,很多用户对这部电影的认知不是很强烈,因为这部电影类型比较特殊,既不是传统的喜剧,也不是传统的悲剧。但是,通过‘灯塔’平台的试映,发现评分非常高(9.4分),在数据的支撑下,做了点映的决定,统一多轮点映把这个片子宣传出去了。”

“要‘迷信’内容,相信宣发,内容永远是票房的基础,但是宣发可以让电影的话题放大数倍”。在他看来,“内容是票房的‘1’,互联网宣发平台做后面的一串‘0’。我们(互联网宣发)没办法改变一个烂片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让一个好片多出几个0”。

李捷表示,“我大胆讲,如果没有好的宣发战略配合,《我不是药神》最后是做不到30亿元票房的,我们预测,纯粹的口碑积累,票房应该在10亿元-15亿元(左右)吧。”

互联网宣发为整个电影行业带来巨大增量,马驰举例称,《西虹市》上映前,淘票票想看人数有150万,点映后迅速创造纪录至260万。

在制造爆款方面,张苗表示,第一,判断什么样的内容可以做,好内容的三个境界是:强刺激、强共鸣、强共情;第二,坚持投资,不因几次成功而得意,更不能因为几次失败就放弃了追求内容的初衷;第三,投资最重要的是投人而不是投项目,要相信寻找到最优秀的电影创作者,把最后的创作信任交给他。

马驰表示,开心麻花一直在研究刺激、共鸣和共情,“从2007年《疯狂的石头》话剧版推出后,开心麻花再也没赔过钱,话剧和电影都没赔过钱。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因为闫非、彭大魔和沈腾这样的天才,他们从事舞台剧创作时,就具备‘强刺激、共鸣和共情’这三要素。这么多年,开心麻花有各种数据的总结,其实一直在做一件事,相信主创,探索这三个要素。”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