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或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 傅苏颖

近日,业内机构和专家分析认为,由于7月份信贷数据大幅增长,或对8月份信贷有部分透支,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较7月份有所回落。另外,8月份流动性较为宽松,且信贷余额同比多增,预计将支撑M2增速继续回升至8.6%。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贷方面,考虑到7月份信贷投放偏快,透支部分融资需求,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出现回落。预计8月份新增规模为1.35万亿元,较上月回落100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中旬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增加,可能表明银行业由于前期响应政策导向,资产端增速可能快于负债端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流动性缺口。尽管央行重启逆回购和投放MLF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消除,但银行信贷投放的步伐可能有所放缓,预计8月份信贷增速应该维持在13%之上,但增速略微放缓,信贷增量为1.2万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未来,非标融资萎缩和表内信贷扩张是社会融资结构变化的长期趋势。目前央行通过加大货币投放力度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是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渠道并不顺畅,这将限制表内信贷的扩张规模。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1万亿元。

申万宏源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历史数据看,8月份信贷往往较7月份季节性回升。但由于7月份信贷数据大幅增长,或对8月份信贷有部分透支。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1.4万亿元,较7月份小幅回落500亿元。

当然,部分机构更为乐观。中金发布的报告指出,8月份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155亿元,而去年8月份央行为净回笼流动性。预计8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1.09万亿元。

此外,鲁政委表示,随着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和居民存款回表,M2同比可能逐渐企稳。预计M2同比增速8.5%,与上月持平。

上述申万宏源报告指出,8月份流动性较为宽松,且信贷余额同比多增,预计将支撑M2增速继续回升至8.6%。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