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巴菲特称苹果收购特斯拉“非常糟糕”

证券日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出了间接、温和的指责。他认为,关于马斯克在推文中声称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已落实”这个问题,如果马斯克确实犯错了,应该对此立即改正。

此外,当问及他是否支持苹果收购特斯拉时,巴菲特表示,他支持苹果CEO蒂姆·库克做的一切,“但我认为进入汽车产业是个非常糟糕的主意。”巴菲特称,销售汽车不是个轻松的生意,苹果没有先发优势,汽车业务不会给予苹果长期的优势。

8月25日,特斯拉官网发布消息称,特斯拉研究私有化事务的特别委员会举行了一次董事会会议。马斯克向董事会表示,在考虑了所有因素后,他认为不再进行私有化交易是更好的决定。“私有化的过程很有挑战性,消耗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显然超出最初的预期。因为我们需要把这些时间更好的用在Model3的量产以及实现可持续性盈利上边。”

就在马斯克坦言私有化考虑欠妥后,Model3的量产也遭遇到阶段性难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在7月份宣布Model3产能达成周产能5000台,当时马斯克曾乐观预计这款车的周产能将在8月份达到6000台/周。

然而,现实情况是,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并未达到预期。随之而来的是,第三季度Model3总计50000台-55000台的生产计划也将搁浅。

据接近特斯拉生产进程的工作人员透露,在8月24日到8月31日的一周里,特斯拉一共只生产了4300台Model3——这不仅没有达到最新的每周6000台的预期,就连达到此前声称已经实现的每周5000台都相去甚远。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了另一组数据,整个第三季度,特斯拉共生产了53000台汽车,其中Model3产量只有34700台——大约是计划产量的60%。事实上,这已经是特斯拉目前所能达到的极限产能。为此特斯拉在其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生产Model3时甚至都跳过了“刹车和滚动”测试步骤。

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完成了5.5万辆Model3的生产,记者发现,特斯拉Q3财报显示,大概有5000辆车在运输途中,预计这季度交付的车辆会超过生产辆数。这意味着特斯拉的交付体系能力亟待提高,库存车和在途车数量将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大批量交付,特斯拉聘请了前沃尔玛的运营和数字加速副总裁KatePearson担任外勤交付业务总监,专门负责新交付业务。此外,公司还正在尝试建设新的交付中心,以及使用新的交付方式,希望大幅度提高Model3的交付能力。其中包括测试从工厂直接到客户的交付方式。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