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近三年累计申请专利3062件 看奥克斯空调如何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24年专业制冷历程见证奥克斯的成长,奥克斯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企业理念,致力让客户体验美好、智享舒适,目前研发团队已经超过千人,在静音技术、低温高热技术、变频控制技术领域等取得重大突破。奥克斯空调总裁冷泠9月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接下来还会探讨针对易拆洗制定企业技术标准、行业技术标准,甚至国家技术标准,全面引领行业发展。

在产品创新方面,尤其是近年来产品第三次升级以后,围绕“初见倾心,又见放心,使用舒心”打造精致产品,产品创新程度大大提高。近三年,累计申请专利3062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577件。奥克斯近期即将推出的全新易拆洗空调,采用全新的风道、底盘技术,累计布局专利超过300件,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作。后面我们还会探讨针对易拆洗制定企业技术标准、行业技术标准,甚至国家技术标准,全面引领行业发展。

而为了支撑创新,奥克斯进行了大量的软、硬件建设。奥克斯每年投入销售额的3%以上用于产品研发,目前已建成162个实验室用于产品检测,位居行业第三位,实验室资源涵盖噪音、性能、可靠性及舒适性的测试,为产品品质护航;每年公司还专门拿出1个亿,设立品创奖,用于激励在品质提升、创新突破方面取得重大业绩的团队,鼓励大家多拿奖金。

除品创奖外,针对技术创新还制定高激励牵引政策,包括专利、著作权申请激励、标准制修订激励,同时新增工具推广应用奖、技术竞赛奖、知识沉淀奖、制度创新、IT改进奖等,为大家营造“创新无止境“的工作氛围。

有了创新成果,奥克斯还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创新驱动、自由使用、合法维权”三个方面,为研发护航。

北京隆源天恒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宁波奥克斯空调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闫冬告诉记者,奥克斯拥有一个完整建制的知识产权部,针对对于每个产品开发项目,从立项之初到项目量产,知识产权部门的专利工程师会分别在立项阶段、方案评审阶段、样机评审阶段、量产阶段参与项目研发讨论,针对每一个项目创新点在立项开发之前都会进行专利检索以排除拟开发方案的侵权风险,对核心创新点制定专利保护布局方案。同时,针对公司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可能遭遇的知识产权风险,奥克斯已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进行管控,全面降低公司经营活动的知识产权风险。所有这些举措,充分证明了奥克斯是重视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并且成为浙江省首批通过了国家制定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认证的企业,每年都在接受相应认证部门的监督审核。

近日,奥克斯方面收到了法院的判决书,由其作为原告的专利侵权案件,法院一审判决格力赔偿奥克斯1000万元。对此闫冬表示,奥克斯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不激进,不会过多的通过主动发起诉讼等对抗性的方式来主张权利,毕竟奥克斯更多的期望是把精力放在经营和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上。

家电行业属于专利纠纷高发的领域,作为国内知名的三个空调巨头,奥克斯、美的和格力互有诉讼,各有胜负。

闫冬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专利武器助力市场竞争,相应的裁判赔偿的额度也有越来越高的态势,这也符合国家不断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击侵权的整体态度。他希望,在美国高举知识产权大棒的背景下,国内同行应减少内耗,苦练内功,携手应对域外知识产权风险。 

据悉, 未来,奥克斯将围绕“战略、机制、品创、IT、人才”五位一体,围绕“客户需求”、坚持“精品战略”、拥抱“市场变革”,以创新为导向,激励为牵引,重点从外观艺术化、通用化、模块化、变频技术、智能互联等方面,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从近三年的发展,以及今年1-7月奥克斯整体出货1035万套的数据显示,规模已稳固行业前三。再从全集团的视角来看,未来3-5年,集团实业规模年增35%以上。强劲的发展势头证明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奥克斯寻找到以品质、创新、效率为经营核心的内生动力。

奥克斯快速发展的关键是牢牢把握住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坚持品质、坚持创新,坚持把客户的需求作为最高标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上,一直锲而不舍。

以奥克斯郑坚江董事长创新提出的“网批模式”为例:

目前线下的终端网络数量得到了快速扩张和全面提升,截止1-8月份,奥克斯的线下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网络数量增长翻倍(销售奥克斯的零售窗口越来越多),整体线下规模预计全年可实现翻番,通过三四级市场,甚至五六级市场的下沉,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工业转型、创新驱动、品质革命”大环境下,奥克斯深耕实业,聚焦智能制造,不断加大品质、创新投入,5年来累计投入30亿,使奥克斯的产品供不应求。

此外,通过“技术营销“、用技术和渠道变革,来打破空调行业领军集团已形成多年的固有格局。全新的“网批模式”打破线上线下的屏障,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服务流的价值链条,去层级、提效率、降成本、高体验为核心。

同时,营销方面以产品打透各个消费层级,寻求与消费者“短距离”、直观的交流,内在逻辑就是让企业的形象、产品融入用户的生活,以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品质化、功能和场景细分化等让空调需求更加多元,例如今年推出的小奥系列大电影以及小奥IP人设;与法拉利俱乐部及SCC的跨界合作;持续的AUX RUN荧光跑,音乐节;以产品为原点的多种测评视频互动。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奥克斯空调再次荣获“空调行业品质标杆”大奖。年度重磅推出的两款产品,淑女柜机获得“空调行业智能科技之星”奖;窈窕挂机获得“空调行业线上智能品质之星”奖。值得一提的是,奥克斯还成为了空调行业唯一5次荣获“品质标杆”的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