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些“老把戏”重出江湖

钮文新

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整体经济近乎崩溃,现在土耳其、俄罗斯的货币也在特殊的国际政治背景下,被美国恶意打压。于是,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些“老把戏”开始重出江湖,它们不分青红皂白,不讲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是把整个新兴经济体绑在一起,号称“新兴经济体陷入危机”。

以阿根廷为例,比索贬值的关键是其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外债,在美元加息、升值的过程中,国际套利投资者会放弃阿根廷债务而回流美债,于是阿根廷“外债是否可能违约”必将变成国际市场的疑问,而阿根廷债务资产被抛弃,这是比索贬值的关键原因。为什么比索贬值会引发阿根廷股市暴跌?因为阿根廷央行为阻止比索贬值而大幅加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阿根廷央行把基准利率(隔夜拆解利率)从45%一举拉高到60%,请问:哪家实体经济企业能够承受60%以上的贷款利率?如此之高的市场利率,必然导致经济窒息,股市下跌理所当然。

阿根廷已经变成其国际债权人的“自动提款机”。类似的事情出现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发展的过程之中,比如狙击港元,国际投机势力一面大肆借取港币然后抛售,逼迫金管当局收紧港币,从而大幅推高市场利率;另一面,借助利率高企的过程做空香港股市期指,结果是香港变成“自动提款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满腔义愤地说:“我们无需那些炒家来操控我们的货币,加深我们的痛楚,他们的目的只是要从沽空期指中获利”。他明确指出:“罪魁祸首是那少数的对冲基金,它们毫不关心香港,更遑论港人的福祉。它们对香港的兴趣只在于香港是一个自由市场,可以任由它们操控,就如其他人所说,好像提款机一样,随时可以提款”。

笔者认为,当个别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被搞成“自动提款机”、被大肆抽血之时,我们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因为,中国经济没有过度依赖外债,中国有强大的外汇储备,而且中国的市场利率不是在走高,反而是在走低,人民币也不具备持续性贬值的基础。人民币贬值并未导致市场利率大幅攀升,股市没有理由跟随人民币贬值而下跌;相反,人民币贬值恰恰是中国货币利率走低、同时遇到美元贬值的正常反映。

当然,我们也要提高警惕。因为我们面对是“弱肉强食”的市场丛林,因为我们面对着强大的舆论机器在营造新兴经济体的“羊群效应”,因为强大的“国际金融恶意势力”经常会导致市场严重失灵。

现在,“苍蝇不叮无缝蛋”的故伎又开始重演了。他们认为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与外部攻击无关,而是其自身经济结构缺陷所致。这样的分析报告不只是俗套、老套的问题,而更像是“打劫有理的宣言”。

在“以美元为核心、以金融为主导、以全球化产业分工为特征、以铸币税为利益诉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可以不受美元因素的影响?哪个国家能够摆脱全球经济大结构所存在问题的影响?哪个国家可以变成所谓的“没缝儿的鸡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