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美国总统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目前,国会的共和党人一直是站在总统这边的,致力于弱化特朗普不当行为的影响,除非特朗普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表现糟糕,让自己变成共和党人眼中的“麻烦”。另外,虽然民主党很可能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但要想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即罢免总统的门槛,看起来是不可能实现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5期)

美国总统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p14-1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陷入越来越深的法律泥沼:其前竞选总干事马纳福(Paul Manafort)被判8项银行诈欺与逃税罪;其前私人律师柯恩(Michael Cohen)则承认了8项逃税、欺诈和违反竞选筹款法的指控,其中包括2016年大选期间“在一位联邦办公室候选人的指示下”向两位女性支付了用于“封口”的费用,此行为存在违反相关竞选法规的嫌疑。

然而,美国的宪法起草者们想让总统在没有不必要干扰的情况下工作。美国正面临的宪法问题是自尼克松时代就存在的一项“惯例”,即司法部不会起诉在任总统,除非有可信的证据表明在任总统犯了如谋杀罪等案件。而相比之下,为了避免发生婚外情而支付的封口费则与此相去甚远。也因此,美国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如今成了:只要脸皮够厚,总统确实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目前,国会的共和党人一直是站在总统这边的,致力于弱化特朗普不当行为的影响,除非特朗普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表现糟糕,让自己变成共和党人眼中的“麻烦”。另外,虽然民主党很可能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但要想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即罢免总统的门槛,看起来是不可能实现的。

印度银行坏账问题难解

近两年,印度出台了破产法(IBC),印度央行率先迫使银行按照IBC的规定,向国家公司法法庭(NCLT)提交12家最大的违约方,几百个较小的违约者也被列入其中,他们给银行带来的贷款压力预计达14万亿卢比。政府也面临压力,因为银行系统需要约2.7万亿卢比的资本来消化损失。小企业主们的担心则在于,公司可能在业务无人问津的情况下被清盘,导致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受到威胁,银行还不得不注销大部分贷款。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8月26日

美国的年轻人买不起摩托车了

在美国,摩托车的价格在5000美元至4.5万美元之间,买的人也不多。婴儿潮时代(1946—1964年)出生的人中,想要摩托车的早就买了,但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这个价格是年轻人(尤其是30岁出头的千禧一代)不愿意支付的。这些家庭平均欠学生贷款近1.5万美元,再加上抵押贷款、养育孩子的费用等,摩托车这种曾是中产阶级的奢侈爱好于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而鉴于欧洲摩托车手的数量比美国多,不少美国的摩托车制造商也改变销售对象,比如哈雷(Harley-Davidson)目前16%的公司业务都在欧洲,且去年在该地区的销量增长了8%。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8月27日

远离痴呆症,从睡觉开始

睡眠对于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体温和血压至关重要,还能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一项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指出,醒着的时候,我们的神经元紧密地聚在一起,但在睡眠期间,大脑中的细胞会收缩近60%,从而给细胞之间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允许更多的脑脊液(编者注:脑脊液是一种环绕大脑和脊髓的透明液体,主要为脑细胞供应营养,并运走脑组织的代谢废物)自由地通过神经胶质细胞来清除代谢垃圾。这些垃圾会破坏神经元之间的交流,与痴呆症密切相关。美国《国家地理》2018年8月

编译:牛绮思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