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8.24—2018.8.30) • 一带一路 地方债 区块链

本周要闻关键词为一带一路、地方债、区块链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5期)

习近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银保监会取消中资银行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内容包括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遵循国民待遇原则,不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单独规定,中外资适用统一的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办法;取消《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删去上述3部许可办法相关条款中关于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向单个中资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单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投资上述机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的规定。

三部委治理交通出行严重失信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 《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治理的对象范围为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道路、水路客运企业、城市出租企业 (含巡游和网约出租) 和铁路、民航旅客,并针对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道路客运驾驶人、出租汽车驾驶人,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失信主体将被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

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

日前,证监会正式发布 《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界定为单一或有关联关系的多个境外股东直接持有或间接控制公司5%以上股权的期货公司;境外股东应当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3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须在中国境内实地履职等。

财政部: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强调,要依法依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

多部门:防范以“区块链”为名进行非法集资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 《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指出以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主要有以下特征:网络化、跨境化明显;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存在多种违法风险。此类活动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