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环南京、环杭州、环郑州…… 华夏幸福开启“复制”模式

8月28日晚,华夏幸福披露2018年半年报。凭借异地复制策略,华夏幸福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9.27亿元,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优值。专业机构研究分析,华夏幸福已有的预收账款可以保证其未来3年的业绩增长,现有的货币资金应对未来一年的负债偿还也绰绰有余。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5期)

8月28日晚,华夏幸福披露2018年半年报。凭借异地复制策略,华夏幸福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9.27亿元,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优值。

专业机构研究分析,华夏幸福已有的预收账款可以保证其未来3年的业绩增长,现有的货币资金应对未来一年的负债偿还也绰绰有余。

预收账款大幅增长

2018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9.1%至69.27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5.6%至805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内(4—6月),华夏幸福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4亿元,创出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同比增长28.46%,比2015年第二季度几乎翻了一番。

p58

p59

华夏幸福第二季度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85亿元,同样是创出了近3年以来的最优值。2015—2017年,每年二季度该公司现金回款均为净流出,今年得以扭转,且单季度内的现金流入值为上市以来最高。

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预收账款为1433.15亿元。东吴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房地产类公司预收款大幅增长,表明上市公司总体上在建或在售房产项目在增加,这时其预收款才可以转化为公司账面上的利润。

从京津冀走向全国

华夏幸福2011年上市,7年后,在京津冀以外地区销售额占比38.63%,成为全国布局的上市公司。这家诞生于河北的地方性房地产企业,凭借异地复制走向了全国。

2016年10月开始,北京、天津、环北京的河北诸县陆续推出限购措施。如果没有其他区域的开发布局,华夏幸福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5.26%、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加29.05%的成绩或许会大打折扣。

从历年年报中对于开发区域的描述,能够看到华夏幸福以京津冀为根据地,走向全国的步伐。

2012年华夏幸福上市后第一份年报中,结算收入主要来源于河北省廊坊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等环北京区域;2013年公司要“做大环上海,战略布局环沈阳”;2014年,“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年度共累计完成 7 个项目签约”;2015年,签署的开发区域15个位于京津冀区域之外, 8个位于长江经济带;2016 年,新增 11 个园区进行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2017年,京津冀以外区域签署的开发区域销售额占比从上一年的7%提升至23%。

据悉,华夏幸福重点聚焦精耕全国范围内核心城市群,在华东、中原均有布局。今年上半年,环南京、环杭州、环郑州区域销售面积占比分别为15.78%、7.30%、10.6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新签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项目全部位于非京津冀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88家,占比64.72%;新增签约投资额达到745亿元,占比77.15%。

可复制性优势,使得华夏幸福能够高质量快速打造产业新城。

引入平安资管优势互补

今年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下称“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具有国资背景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转让完成后,华夏控股和平安资管股权比例分别为42.67%和19.88%,平安资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平安资管是中国平安旗下公司。外界分析认为,此举将助力华夏幸福在业务范围延伸: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在地产及产业园领域的布局经验丰富,可与华夏幸福优势互补、彼此赋能。

股权变动之后,平安方面派驻了两名董事,有助于公司管理多元化和长期健康发展。

华夏幸福对平安资管的业绩承诺是,在2018—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69.2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0.7%,全年实现业绩承诺可期。加之华夏幸福手握高额的预收款,未来3年业绩增长实现的概率较大。

对口帮扶整县扶贫

在为股东贡献利润之余,华夏幸福也在践行社会责任。

2016年,华夏幸福对外捐赠救灾、慈善和扶贫等公益款项共计 1731 万元,2017年达到了1.15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依据《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对涞源县实施对口帮扶整县扶贫。

华夏幸福发挥在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配套服务以及根据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优势,与涞源县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危旧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助力涞源县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居民脱贫。

据悉,华夏幸福对188个村庄实施安置房建设、危旧房屋改造提升,惠及贫困群众 1.6 万余户。同时助力涞源发展光伏发电脱贫产业,使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