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404家国企借“双百行动”加速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从2014年的“四项改革试点”,到2016年的“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如今的“双百行动”,改革体现了一脉相承性,“双百行动”使得改革由试点向行动跨越,单个走向综合,更多的有分量的地方国企进入行动,重心下移趋势越发明显。

p48-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5期)

一项标志着国企改革由上向下、由点到面、由试点向综合的重大举措,日前揭幕。

8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

p48-1

“组织开展‘双百行动’,就是要在全国国企国资系统抓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层企业;就是要努力使国企改革各项政策要求‘一竿子扎到底’;就是要支持鼓励‘双百企业’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

作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推进的首项重点工作,国资委官方明确表示,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更不是要越俎代庖、直接干预或操刀基层国有企业的改革,而是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进而形成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从2014年的“四项改革试点”,到2016年的“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如今的“双百行动”,改革体现了一脉相承性,“双百行动”使得改革由试点向行动跨越,单个走向综合,更多的有分量的地方国企进入行动,重心下移趋势越发明显。

p49

入选企业具备啥资质?

如何确定“改革尖兵”?国资委改革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双百企业”主要是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亟须通过改革转换机制、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的企业,既要有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希望通过改革“更上一层楼”的企业,也要有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攻坚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入选企业应该主营业务突出,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

在此筛选条件下,今年年初,国务院国改领导小组启动了“双百行动”备选企业筛选活动,评选共收到了超过200家的央企子公司和近300家的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的申报材料,最终全国共有404家企业入选,其中央企及其子企业224家,地方国资企业180家。

其中,河南省是全国入选企业最多的省份之一,该省上报的7家企业(郑煤机、开封炭素、戴卡轮毂、中油气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投资集团、中原环保)全部入选“双百行动”。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表示,7家入选企业及所属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要作为“双百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具体改革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要突出企业特点,突出具体操作,优先选择突破改革难点,争取在落实过程中尽快出亮点、出成效。

“双百行动”的企业们将于2018年9月底前上报综合改革方案。入围该行动的辽宁省某国企董事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该方案除了要求企业介绍基本情况、改革进展情况、思路目标、重点任务举措、组织保障外,还要求找出本企业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仍然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深入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双百企业”的甄选放宽了“门槛”,既有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也有大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另外,此前入选国资委“十项改革试点”的企业也进入了此次的“双百行动”名单,这意味着这些较早启动改革的企业,正在从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综合改革。

改什么、怎么改?

对于“双百企业”而言,未来可尝试的改革事项,将明显多于此前的单项试点,改革效果或将更加显著。

比如“商业一类”(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中的“双百企业”,未来将会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实行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赋予其更加充分的工资分配自主权。

再比如,目前各地国企广泛开展的“员工持股”改革,也有望在“双百行动”中继续深化。

不过肖亚庆也表示,对于所有“双百企业”,原则上都可以结合本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策略,借鉴国内外市场上有参考性、代表性的先进实践经验,选择一种或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针对高管人员、科研人员、技术骨干等不同群体,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而不是“一窝蜂”都去搞“员工持股”。

更让国资领域关注的,是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等国改关键环节能否在“双百企业”中提速。据国资委披露,目前确定的“双百企业”中,股权多元化企业占比13.86%;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40.84%(含上市公司61户,占比达15.1%);还有约45.3%的国有独资企业。李锦认为,“不管是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还是通过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而实现混合所有制,都会加快。”

“集团将逐步推开‘双百行动’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2020年底前,集团所属竞争类子公司将全部完成混改。”前述辽宁省某国企董事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对于“双百行动”如何真正带动国企改革全面破题,李锦建议要推行授权改革体制机制。“宜粗不宜细,宜大不宜小,让一线企业有改革的自主权,形成改革的激励机制,这是我们对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最大期待。”

“要让更多的基层国有企业,能够看到身边这些‘双百企业’的改革成效和改革红利、学习对标‘双百企业’的改革经验和改革举措,主动加大本企业内部改革力度,进而形成以点带面、星火燎原之势,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国资委官微上如是写道。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