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银保监会人事调整大幕开启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继银保监会“三定”方案落地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将赴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担任副理事长一职。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消息属实。而陈文辉的变动则意味着银保监会人事调整大幕开启。

公开资料显示,陈文辉为保险监管部门老将,1998年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赴任原保监会,历任中介部负责人、人身险监管部主任等重要职务。2011年起担任原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2018年3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陈文辉被任命为银保监会副主席。

根据银保监会“三定”方案,银保监会机关事业编制925名,较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总编制缩编100人左右;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107名。其中,原保监会几位主席的去留备受关注。根据“三定”方案,银保监会设副主席4名。除了陈文辉,银保监会副主席还有6名,分别为王兆星、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在陈文辉赴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后,也就是说还有两名副主席将面临去留的问题。有传言称:梁涛将调离银保监会。资料显示,梁涛2000年赴任原保监会北京保险监管办事处副主任、党委委员,2002年起历任办公室主任、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发展改革部主任、主席助理、副主席等。2018年4月4日,国务院任命梁涛为银保监会副主席。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人事变动,原银保监会大多数事务性部门被合并。内设机构则由原来两会的“28+15”调整为“26+1”,即26个监管职能部门和1个机关党委。以原保监会为例,办公厅、政策研究室、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法规部、统计信息部、国际部(港澳台办公室)等都与对应的原银监会内设机构进行了合并。而保险业的独有业务监管部门都得到了保留,例如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人身保险监管部、保险中介监管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原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三定”后不再保留。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