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马里总统凯塔:与中国的合作是双赢 中非论坛会让中非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胡巍) 2018年8月31日晚上九点,刚刚结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的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接受了中央媒体的联合采访。现年73岁的凯塔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次访华,他曾担任马里总理,2013年9月就任马里总统,上个月中旬取得连任。    

0901_1

(胡巍 摄)

“在我接下来的新一个任期,我们已经决定要继续加强双边关系,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马里和非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目前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是双赢,中非论坛会让中非关系上一个新台阶。”凯塔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马里共和国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向北与阿尔及利亚、向东与尼日尔、向南与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向西南与几内亚、向西与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接壤,是西非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中马两国在1960年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国和马里的互利合作始于1983年,35年来,双方不断深化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合作;双方不断加强教育、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两国政府先后三次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双方文化艺术团多次互访,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在马里蓬勃发展,马里已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旅行目的地国;中方持续向马里派遣医疗队,和马里共同培训医护人员,中方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马里的维和行动。   

凯塔总统表示,未来马里和中国会在很多方面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比如说关于气候变化、能源、经贸、金融、传染病的防治,还有教育培训等等方面继续推进合作。“中非友谊牢固。作为中国的老朋友,马里也为中国的发展感到由衷高兴。马里期待和中国一道,共同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凯塔总统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