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青岛:诚信城市品牌这样造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建高

登记公务员信用信息2.3万余条;在金融、生产、流通、税务等20多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签署公示企业信用承诺书21万份……近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这是当地建成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位一体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城市品牌带来的成果。

社会信用体系带来了什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振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为建立信用社会体系,青岛市在政务领域首推政务服务践诺守信“五个一”工程,初步建立了公务员、教师、律师等重点职业人群信用信息系统;司法领域开通“金法媒”信用曝光平台,健全了法律服务信用监管体系。目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归集全市60多个部门的1.22亿条信息,在“信用中国(山东青岛)”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90万余条,依法发布“红黑名单”100多批次。

此外,青岛还发布了信用联合奖惩行为清单及措施清单,明确了39类联合奖惩对象及12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对176家工程建设领域失信单位在招标投标方面进行了限制,对16782名被执行人实施限制高消费措施,迫使665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5591案,执结标的总额91724.04万元。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服务,放行周期由20天缩减为一周之内。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对811个行政村开展集中评级授信工作,评定30个信用村,A级以上信用户7335户,授信总额14.8亿元。

银行个人信用查询试点树新风

目前,青岛市59家金融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月均查询量达到20余万次,信用报告的奖惩应用进一步强化,对失信行为形成了有力的约束。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渠道,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1月至7月,青岛市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实现融资成交额1.6亿元。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青岛在山东省率先启动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试点,在全市布设了15个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累计查询个人信用报告20.7万笔;今年截至7月,共办理企业信用报告查询9746笔。他们还尝试在高校开设征信选修课,普及信用知识,建立教育长效机制。

诚信理念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此前,青岛市在工商登记环节已拦截“老赖”任职1000余次,限制275家失信企业认定守重企业。青岛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建成了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各类企业信用信息859万条,向社会公示企业信用信息690万余条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市场主体4.56万户。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纳税人“处处受限”,对57户同时纳入两个及以上外部门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将其当年纳税信用判为D级。此做法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获奖,成为全国税务系统唯一获奖案例。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