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地安门整治旅游大巴违停 一小时内三名司机受处罚

来北京的游客大都要到故宫、北海、后海一带游玩,这些景点相对集中,因此旅游公司一般将游客送往地安门西大街下车游览。虽然交管部门为了保障周边交通秩序,方便游客上下车,在地安门西大街路南开辟了临时停车点,但依然有大巴司机在后海的荷花市场占用机动车道停车。昨天,西城交通支队西四大队联合多部门,在该路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1个小时内,有三辆大巴司机因违停受到处罚。

现场:一小时仨司机被罚

地安门西大街的周边景点数量多,是北京旅游的重要地区。由此带来了不少交通问题,如旅游大巴占用机动车道上下乘客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解决该问题,昨天上午10点,西城交通支队西四大队、交通执法、旅游委等部门在地安门西大街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刚一开始,就有一辆大巴“堂而皇之”地将车停在了交警面前的机动车道上。门打开后,一车游客鱼贯而出。由于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间还有隔离护栏,游客只能跨过护栏走到人行横道,一时间引得途经此处的电动自行车纷纷按起了喇叭,嘈杂一片。现场的交警为保障游客安全先维护了秩序,才将大巴司机叫下了车。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没等交警开口,司机先尴尬地笑了起来,连声致歉。“马路对面为了方便你们停车,专门划好了临时停车点,像您这样的专业驾驶员,不应该不知道吧?”交警询问道。“的确不应该把车停在这儿,今儿不是下雨吗,我就是为了方便游客。”司机回答说。

交警表示,作为专业的旅游司机,固然应该为游客提供方便,但最重要的是保障游客安全。在核实完身份后,交警对这名司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提醒:周边三处可供停车

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里,又有两辆大巴因违法停车被交警拦停。北京晨报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两位司机也是为图方便,才占用机动车道上下游客。而交警也对二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西四交通大队副大队长杨来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旅游大巴的此类行为,主要有两方面危害,一是容易造成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和拥堵,二是游客穿行非机动车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了方便乘客上下车,我们在地安门西大街南侧专门设置了限时停车位,供大巴司机停车,但有的司机长期占用临时车位,或者像刚才的几位司机,为图方便在机动车道停车。”杨来春说,交管部门为了解决乱象,一直采取着整治行动,并得到旅游委、交通执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从今年4月到8月底,多部门组织综合整治了30余次,取得了一定效果,特别是大巴违停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杨来春提醒说,无论是旅游大巴司机还是市民前往地安门,周边有三处地点可供停车。一是平安大街厂桥以西路段的路侧停车位,二是景山公园西侧,三是景山公园后侧。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