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神州数码发布2018中期业绩 云收入爆发式增长233%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31日消息,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4.SZ)近日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330.47亿元,同比增长26.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31.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2.49亿元,同比增长38.97%。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2018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秉承数字中国初心,抢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在积极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坚决推进自身全面云战略转型,实现了跨越式、爆发式增长,整体业绩增长强劲,业务结构显著改善。

云转型成效显著 云计算业务收入猛增233.27%

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计算收入实现2.65亿元,同比增长233.27%。其中,单纯云资源转售收入0.97亿元,同比增长267.75%,为云服务提供基础云资源转售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95.41%。云管理服务(MSP)收入实现0.21亿元,同比增长164.0%,毛利率达48.77%,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ISV)收入0.22亿元,同比增长60.2%,毛利率达98.9%。

截止2018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计算收入已超越2017年全年规模,业绩显著提升,其中,云管理服务(MSP)和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ISV)等高价值和高技术含量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可期。

“毫无疑问未来云的增长仍然是非常高速的,我们今年上半年做到了233%的增长,如果从趋势上来看,未来肯定云的比例还会越来越高。所以,未来神州数码将会变成一个云服务的公司,这是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郭为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球的趋势。当整个行业在转变,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跨出自己原来给自己的定义,走向一种新的方向。郭为表示,神州数码也是一样,从产品转售和提供技术服务,转向了云服务和云的增值服务。

“神州数码是一个赋能者,我们就是对所有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赋能。差异性就在于了我们走在了别人的前面,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在中国大多数企业,也包括我们的同行都还没有去做,因为这件事情真的很难。”郭为说。

在郭为看来,现在只有10%的企业是所谓的数字英雄,但即使是数字英雄,他们也并没有完全实现整体数字化转型,只是说他们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走在了前面。这说明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我们希望我们利用过去的优势,仍然在这个领域里面和我们的伙伴一起继续成长。当然这个可能和我们的使命相关,打造‘数字化中国’是在神州数码血液里面、基因里面留存的最核心的东西。不管外部的IT形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始终围绕着客户去赋能,去给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不忘初心。”郭为表示。

发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神州数码云战略再聚焦

2018年是国内各行业全面落实推进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数字中国战略的创始之年,也是全球整个IT行业加速向以云计算等技术代表的数字化时代深度转型的关键一年。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神州数码基于20余年深耕中国IT市场建立的品牌、资源和渠道优势,紧抓IT产业全面迈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发展契机,提出为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云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

截止目前,神州数码已成功为超过100家中大型企业提供专业云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世界五百强客户已超过30家,并拥有一支超过150人通过国际顶尖云提供商专业化认证的云服务团队,可以多角度、全生命周期地协助客户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化转型。

在云转售业务(AGG业务)方面,神州数码现已成为国内少数拥有IDC(含互联网资源协作)、ISP、ICP牌照且能够对接所有主流云资源厂商的企业。截止目前,神州数码已与全球顶尖的云资源提供商展开合作,同时拥有阿里云钻石合作伙伴、Azure金牌合作伙伴、AWS高级咨询合作伙伴身份,成为首批通过Oracle Cloud MSP认证的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以Salesforce、SAP、Oracle、MS Office365为主力,形成汇聚120余种主流云应用SaaS资源、500余家云生态合作伙伴资源的云资源池。基于广泛的云合作体系,神州数码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IaaS、PaaS、SaaS各类主流产品在内的多样化选择,帮助客户在兼顾成本、适用性和拓展性的同时做出最优选择。

此外,继2018年上半年先后通过工信部可信云(云主机、块存储)认证、红帽CCSP认证后,神州数码于近日成为国家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且通过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3级认证,云服务能力再受多方肯定。

在云管理服务(MSP业务)方面,神州数码已拥有基于3A平台、开源平台以及混合云架构的技术服务能力,具备从设计,到实施、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的云专业服务(CPS)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自动化的开发运维服务,并具备为SAP、Salesforce等国内外巨头SaaS厂商提供交付和实施服务的能力。

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神州数码现已经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在多云环境下实现MSP服务的企业、国内极少数能够实现对云平台原生PaaS监控的企业,以及国内极少数能够帮助客户在多云环境下实现数字化应用开发的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培训、迁移、实施、运维和支持、优化和安全等一系列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云舶+ServiceQ云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控制风险和优化成本,帮助客户实现所有云资源的一站式管理。

在数字化解决方案(ISV业务)方面,通过服务行业顶级客户,神州数码积累了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17类自主产权的公有云解决方案,并实现了重点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化。截至目前,神州数码已为零售、快消和汽车行业的多家全球顶尖客户和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了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商业全套解决方案。

神州数码管理层表示:接下来,神州数码将充分发挥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技术能力、领先丰富的产业级云计算服务经验、顶尖的云资源优势,以及国内最大的To B销售网络渠道优势,紧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帮助客户对接各类云资源,实现多云平台及混合云架构下的云管理服务,并为客户提供基于云架构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化解决方案,在积极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坚决推进自身全面云战略转型,持续实现跨越式、爆发式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