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半年国有五大行日赚31.66亿元 各家银行的息差均有所改善

证券日报记者 毛宇舟

随着工商银行2018年中报出炉,国有五大行的上半年业绩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截至2018年6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604.42亿元、1157.89亿元、1470.27亿元、1090.88亿元和407.71亿元,平均日赚31.66亿元。

五大行业绩向好

今年上半年,五大行业绩表现抢眼。工商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04.42亿元,同比增长4.9%,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和净利息收益率提升,利息净收入增长10.6%至2776.16亿元,非利息收入1098.3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2.6亿元,增长3.4%,但其中个人理财、投资银行以及对公理财收入较同期均有减少。

建设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70.27亿元,同比增长6.28%,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9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24亿元,增幅1.3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95个百分点至20.30%。其中银行卡手续费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了13.09%和59.84%,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92.14亿元,降幅9.85%,主要是代理保险收入出现下滑。

农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57.89亿元,同比增长6.63%。利息净收入2338.33亿元,同比增加225.10亿元,其中规模增长引起利息净收入增加114.68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110.42亿元。代理业务手续费和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均有所减少,降幅分别为下降17.2%和5.4%,农行解释为代客理财业务收入减少和减免部分业务收费。

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090.88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利息净收入1,767.01亿元,同比增加116.59亿元,增长7.0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1.88亿元,同比减少9.99亿元,下降2.03%。中行解释为,主要是本行积极落实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新规等政策要求,咨询顾问、表外理财和代理保险相关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有所下降。

交通银行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7.71亿元,同比增长4.61%。利息净收入人民币606.58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6.7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1.82亿元,同比减少7900万元。具体来看,管理类手续费、投资银行手续费和代理类手续费均有所下降,交通银行解释为于代理理财投资管理业务量、于咨询顾问类业务和于代理保险业务的减少。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各家银行的息差均有所改善。工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3%,与上年末相比上升了8个基点。建设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3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0个基点,中国银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8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个基点,农业银行净利息收益率2.35%,同比上升11个基点,交通银行虽然净利息收益率有所下降,但是在第二季度该数据上升了9个基点。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这几个月资金比较充裕,长远来看,短期内工商银行净息差会保持稳定,中长期净息差的变化还有待观察,并不能说到顶。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银行负债成本边际下降,息差水平有望提升,银行资产端受信贷投放的结构性调整影响,银行在资产定价方面的地位有望上升,推动行业息差水平走扩。

建行农行个人住房贷增超6%

建设银行中报显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房需求。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012.16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881.49亿元,增幅6.84%。并运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引导社会资金179.37亿元投入住房租赁市场。

农业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34,009.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75.19亿元,增长8.5%。此外,农业银行对房地产类商户实现交易限额管控,限制办理消费、账单、普通商户分期。

工商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量为3418亿元,投向主要满足居民自住需求,90%是首套房,户均余额30万元左右,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投放为1比1,热点城市比重下降,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9%。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认为,总体看,居民杠杆率前几年有一个比较快的上升,近期已经稳定,整体风险可控,未来工商银行的重点是把握好个人住房贷款投放的总量和节奏,抑制炒房炒楼的投资性需求,严格把握开发贷投向,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并积极稳妥拓展住房租赁市场,研发适合租赁模式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租金超常规的上涨,跟我们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不一致的。建设银行搭建的住房租赁平台包括了政府信息的公布、分析、调控、监测,出租企业可以在建行这个平台上提供房源,租户可以通过平台发布的租赁指数,对租赁住房市场走势有更公开透明的了解,建设银行也和住房中介公司开展合作,主要是平台资源方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