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半年报中的 消费“升降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受经济下行、居民收入等多方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消费增速有所下滑,其中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这催生出了有关“消费降级”的讨论,榨菜、方便面生产企业上半年的增长更是被视为佐证之一。实际情况如何?这从上市公司的上半年财报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30日,纳入样本范围内的536家Wind可选消费公司营收总计2.1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8%,2017年时这一增速则为15.47%,增速同比下滑1.7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Wind日常消费板块支出更为刚性(指必须付出的消费支出),其中190家样本公司的上半年营收合计6636亿元,同比增长16.6%,较上年提升了1.8个百分点。从上述统计结果来看,消费增速下滑确实对“可选消费”带来一定抑制作用,并转为增加刚性消费的支出。

但是,若细分到具体行业,又表现出了相反的一面。如萃华珠宝(002734.SZ)、明牌珠宝(002574.SZ)和老凤祥(600612.SH)等珠宝企业营收增速,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此前指出,汽车类商品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约15%的比重,它的下降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体表现。

“可选消费”回落

考虑到2017年汽车行业的高基数,今年汽车消费的下滑行业内早有预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52.6万辆和1335.4万辆,增速分别低于上年同期1.9和4.3个百分点。

落实到具体公司上,广汽集团(601238.SH)上半年营收增速为5.9%,远低于2016年、2017年同期时87.16%和61.73%的水平。

“广汽乘用车上半年共销售26.82万辆,同比增长6.9%。广汽乘用车两个爆款车型GS4和GS8在进入2018年后,增长持续乏力,一方面是因为车型老旧,另一方面是GS3和GS7的上市,与GS4和GS8服务于同样的市场,起到了分流的作用。”方正证券汽车团队指出。

虽然这只是个案,但是国内SUV车型增长进入“瓶颈期”却有数据作为支撑,其中6月SUV销量同比下滑0.5%,7月同比下滑8.2%。

这并非个例。力帆股份(601777.SH)、江铃汽车(000550.SZ)和东风汽车(600006.SH)等多家整车企业上半年营收增速,亦由正转负。

需要指出的是,汽车类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较高。

以2017年上半年为例,25家“汽车制造”类上市公司营收合计7306亿元,占612家Wind可选消费类公司的27.64%。

这直接带动了可选消费品的下滑,对此毛盛勇亦指出,“如果将汽车类商品的消费排除,那么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左右,6月份则接近11%,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增速不是回落,反而有所加快。”

对比其他行业数据也可看出,可选消费品并未如预想的那么悲观。

以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为例,今年1-6月,多数公司继续维持增长状态。其中,中国国旅(601888.SH)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年提升45%,云南旅游(002059.SZ)则从-17.4%增长至47.48%,长白山(603099.SH)等景点类公司增速亦保持增长。

以成都为例,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9745.2万人,增长3.9%,但是同期旅游总收入1533.2亿元,增幅达到18.4%。人数与收入增长间“差值”也说明了,人均旅游支出金额的提高。

“根据各地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消费升级现象,主要特点是在居民的消费支出中,生活保障类消费占比下降,享受型消费占比上升。”成都一位长期跟踪区域经济的人士评价称。

日常消费的品牌“分化”

“黄金饰(制)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33.88%,主要是金条销售增长所致。铂金饰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37%,主要是铂金饰品市场疲软所致。”明牌珠宝(002574.SZ)的半年报透露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铂金用于消费,而金条则用于避险保值。不难看出,上述可选消费品的增长中,还掺杂了部分投资的需求在其中,尤其是贵金属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反观相对刚性的日常消费,上半年整体增速虽然高于可选消费品,但是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以被人们熟知的两面针(600249.SH)为例,上半年营收同比继续下滑18.3%,同时在近三年时间里,公司营收整体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不难看出,相比于云南白药、舒克等竞品,两面针显然不具备品牌优势,这一定程度上也为公司的增长带来负面作用。

再如国产户外品牌探路者(300005.SZ),2017年中报营收创下12.78亿元高点后,今年上半年大幅减少至8.8亿元,与之类似的牧高笛(603908.SZ)同期也出现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现象在国产品牌——尤其是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十分普遍,今年中报多家公司收入出现下滑。

相比之下,定位于高端品牌的公司业绩则呈现出了增长趋势。

被券商称之为“中高端挂面的绝对龙头”的克明面业(002661.SZ),上半年营收增速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新高,公司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1%。

主营“洁柔”生活用纸的中顺洁柔,则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近三年营收则从2016年中报的17.7亿元增长至今年的25.9亿元。

另外一个最为典型的案例,便是高端白酒的持续复苏。据统计,截至8月30日,18家已发布半年报的白酒企业中,除了*ST皇台(000995.SZ)外,营收较上年同期全部实现增长。

其中,定位于高端的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营收增幅分别为38.06%、37.13%,高于行业22.82%的平均增速。

上述公司的财务数据变化,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当前消费品升级的趋势,消费者更愿意付出高价购买具备品牌保证的产品,进而使得相关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出现分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