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同舟共济天地宽——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同舟共济天地宽——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 伍岳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两者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中非双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为国家间合作树立中非典范

7月23日至24日,“彩虹之国”南非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第三次到访。

“建交20年来,双方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建立起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习近平主席道出中南关系快速发展的真谛。

中南关系是中非友好交往的例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夯实政治互信,为合作关系充实内涵。

从西非之角塞内加尔到非洲内陆卢旺达,从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中的南非到东非岛国毛里求斯,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各界人士叙友谊、话民生,进一步拉近了彼此距离。

“中非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中国始终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当地选择,因此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欢迎。

为可持续发展作出中非贡献

今年6月,安徽小岗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北京大学南南发展与合作学院的学员,也是各自国家负责民生、经济等方面的官员。

“我想将在这里学习到的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带回去,帮助我的国家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南南学院学员、坦桑尼亚财政与经济部官员赛义德·姆里绍说。

减贫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过去40年,中国实现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为联合国实现减贫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70%贡献。中国的经验,为仍有4亿贫困人口的非洲大陆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仅如此,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更是为非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主席7月访非期间,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这将推动有助于“塞内加尔振兴计划”的实施。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通过援助和投融资在非洲已经和正在修建的铁路达6200多公里、公路达5200多公里,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成为非洲发展新的标志工程。

生态保护方面,中国与非洲多国在打击跨国野生动物走私犯罪等领域开展合作、派遣科学家就气候变化问题与非洲国家专题交流,进行知识分享和技术转移,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和经验保障。

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专家认为,峰会将为中非今后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制定具体路线图。

“中非合作不搞破坏式发展,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这是一种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也是中非合作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说。

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非力量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非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发重要。

“中国和非洲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3年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对“中非力量”寄予厚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非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发展,对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战略意义。

近年来,中非双方通过中非合作论坛、非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维护双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传递出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希望世界更加和平、公正、合理的声音。

“作为发展中大国,南非将同中国密切协作,反对单边主义,加强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

“塞内加尔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和平的国际关系,支持更加包容、更加公平的国际体系。”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说。

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减贫、发展等重大全球性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非的共同参与。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表示,中非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起点,中非双方将再次彰显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汇聚起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