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推动中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访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29日电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推动中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访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

新华社记者杨孟曦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涉及议题包括民生与就业、经济转型升级等,与博茨瓦纳的发展需求非常契合。希望借此机会,把中方优势同博方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博方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中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赵彦博提到,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4月就职以来,已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举措。此次马西西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重点之一就是促进对华经贸投资合作。

谈到中博合作前景时,赵彦博说,当前,博茨瓦纳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继续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能矿、旅游等产业合作方面深化与博方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他说:“中博发展理念相通、发展战略契合、发展优势互补,中博友好关系的发展必将成为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赵彦博介绍说,博茨瓦纳经济发展较好,经济自由度和投资环境等多项指标排名位居非洲前列,而且博政府十分欢迎外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博茨瓦纳的钻石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还拥有铜镍、煤、苏打灰、铂、金、锰等多种矿产;博茨瓦纳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设立了3个国家公园、5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其中乔贝国家公园和奥卡万戈三角洲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世界一流旅游景点;此外,博畜牧业规模较大,占农业产值的70%,是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之一。

赵彦博说,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之举。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中国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优势。中国乐于看到非洲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愿意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自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与博茨瓦纳开展了40多个项目的合作,包括承建翻新铁路、公路、住宅,援建小学等。中国医疗队已为累计超过200万人次博茨瓦纳民众提供了医疗卫生服务。这些实实在在的友好之举充分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得到了博茨瓦纳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赵彦博最后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和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