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83%受访者理解支持民警查验身份证

□ 法制日报记者 赵志锋

法律明确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在具体工作中,群众对民警查验身份证持何种态度?

对此,《法制日报》记者在甘肃展开问卷调查,在77名受访者中,94%的受访者认为,民警查验身份证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需要”。

被查验者均称积极配合

“您是否在公共场合被民警查验过身份证?”

对于这一问题,在77名受访者中,41人表示从未被民警查验过,占比53%;36人表示被查验过,占比47%。

在被查验过身份证的36名受访者中,58%的受访者被查验过一次,有5人表示被查验过5次以上。其中,有9人表示在查验时“欣然接受”,27人表示“积极配合”,没有受访者表示“不配合”或“反感”。

今年46岁的张女士曾在车站被民警查验过身份证,民警在查验前向她敬礼,她对此“欣然接受”。她说:“为了维持社会治安,为了社会的稳定,必须这样做。”

同样“欣然接受”查验的还有教师张女士。她说:“感谢民警在无数个日夜舍弃自己的小家,加班熬夜只为让人民群众的大家安宁和谐,作为公民理应积极配合查验。”

多数受访者理解查身份证

“您能理解民警查验身份证吗?”

83%的受访者表示“理解并支持”,有2%的人表示“不理解但支持”。

“支持并理解。”市民高女士说,客观地说,公安民警是和平年代付出最多也是最危险的职业。

“维护公共安全的需要,理解并支持。”媒体从业人员李先生说,不过,在车站等人群较多的公众场合,民警随意挑选一两个查验身份证,让人感觉不舒服。

公务员张先生说,查验身份证更多是出于维护公共安全的需要,社会公众应予理解。

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庞女士虽然没有被查验过身份证,但她认为,“只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诚意,态度诚恳,会积极配合查验”。

市民冯先生说,民警查验身份证很正常,这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有效举措。他建议在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查验力度。

民警应说明查验必要性

“在查验身份证时,民警态度如何?”

新媒体从业人员吕女士说:“我对民警查验身份证这项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不过也希望民警在查验过程中态度可以更谦和一些。”

“依法办事,态度和蔼就行。”会计李女士说,公民有义务配合民警的各项执法工作。希望民警在查验时,能主动出示自己的证件,亮明身份,向被查验人说明查验的必要性。

公务员何先生建议,需要面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普遍查验身份证时,公安机关最好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语,如“请您出示身份证,谢谢合作”等,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