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三年到达五大洲 海丝文化之旅9月正式起航

经济网讯 为提升海上丝绸之路的品牌知名度,传播海丝文化和精神,8月29日上午,“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丝路花语”)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现场正式公布了“丝路花语”主题宣传片及活动、会徽。据悉,今年9月,“丝路花语”将开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致力于在沿线各地讲好广州文化故事,深化海丝多边合作。

嘉宾共同启动“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邹锡兰 摄)

嘉宾共同启动“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邹锡兰 摄)

嘉宾共同启动“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邹锡兰 摄)2

嘉宾共同启动“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邹锡兰 摄)

营造多元互动交流合作格局

建城2200多年,广州一直与海上丝绸之路相伴相生。明清时期,广州成为唯一对外开放的贸易大港,由此开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增至7条,抵达七大洲160多个国家与地区,构成了空前的全球贸易大循环。

今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牵头城市,广州开启“丝路花语”文化之旅,旨在建立清晰地海丝品牌品牌标识,利用全球推广活动,实现海丝文化的国际交流,扩大海丝文化的影响力。

国家文物局代表 黄晓帆先生致辞(邹锡兰 摄)

国家文物局代表 黄晓帆先生致辞(邹锡兰 摄)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既是实证丝路辉煌的“活化石”,更是传承友好交往的“催化剂”,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相向而行,渐次开花,提供了无可替代的文化沃土与社会根基。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先生致辞(邹锡兰 摄)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先生致辞(邹锡兰 摄)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指出,广州将进一步打开大门“走出去”,与沿线地区的文化专家展开国际对话,相互学习,共同促进,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海丝文化交流合作格局。他表示,海丝文化推广多措并举,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将伴随进行的是联合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以及各地民众的互通互融,这将为深化海丝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陆志强介绍工作进展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陆志强介绍工作进展(邹锡兰 摄)

目前,广州已会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4月3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今年6月,广州又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对话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9月远赴海外,讲好广州故事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正式公布了“丝路花语”主题宣传片及活动会徽。

宣传片以共建“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背景,浓缩了海上丝绸之路数千年来形成的历史文化。活动会徽则采取“三帆并进”的设计,寓意合作并进、互利共赢,期望协同各界力量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巨轮驶入全新航道。

除了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州粤剧院的知名艺术家上演了精彩的主题演出,当天还同步举行了海丝文化交流沙龙以及海丝主题文化展。“后续广州也将深入挖掘海丝文化价值内涵,精选精编有代表性的部分节目走进海丝沿线各地,推动文化传播,互学互鉴。”工作人员说。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邹锡兰 摄)

作为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丝路花语”将结合国际重要节庆活动、体育赛事和文化事件等开展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推动海丝沿线各地共同保护和发展海丝文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将按照“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实施模式,分赴海丝沿线国家城市。三年到达五大洲,连接海丝一条线。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2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邹锡兰 摄)

在具体形式上,活动将以“一个展览,一份备忘,一场演出”的方式开展相对固定的对外文化宣传活动,并配以海丝文化推介等文化沙龙活动。每站推介活动将选派国内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代表参加,并邀请当地政府文化部门主要领导、文物专家、媒体记者等出席。

“通过‘丝路花语’系列活动,可以联动国内海丝城市,联结海丝沿线各地,发挥多方优势、强化合作,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化要素和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建设优化配置的平台。”上述人员说。

方锦龙 民乐独奏

方锦龙 民乐独奏(邹锡兰 摄)

据了解,“丝路花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将于9月正式起航,首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进行文艺表演。届时,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备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也将正式在海丝沿线各地开展。“丝路花语”交流团也将与到赴国家就文化节展、海丝考古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此外,海丝申遗项目推介会及展览展示,海丝情怀·木棉传载、揭秘“货币之路”、听见花开、非遗项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也将陆续出现在之后的文化之旅中,展示广州多种形态的文化样式,在海丝沿线各地讲好广州文化故事。(邹锡兰  李黎)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