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恒大上半年净利530亿 负债率降三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8月28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恒大多项核心指标实现正增长。其中,核心利润550.1亿,同比增长101.5%;净利润530亿,同比大增129.3%;营业额3003.5亿,同比增加59.8%;总资产17699亿,净资产3245亿,均创下行业最高纪录。此外,恒大净负债率较去年末下降超过三成。

核心业务利润与净利润大幅上涨

今年年初,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全面启动“新恒大、新战略、新蓝图”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保持规模适度增长,重点注重增长质量。恒大的半年报显示,除了核心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大幅上涨,上半年恒大毛利率36.2%,实现毛利润1088.6亿,同比增长61.8%;净利率17.7%,同比增5.4个百分点;核心利润率18.3%,同比增3.8个百分点,各项利润指标均创新高,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王”。

当日发布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来自于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强大的成本控制、产品附加值提升及提前偿还永续债。据悉,上半年恒大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有效控制成本,并大幅降低了销售、管理、财务三大费用,上半年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此外,恒大大力打造精品产品,并连续三年实施无理由退房,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保证了毛利率及净利率稳步上升。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而恒大成为极少数业绩逆市大增的房企,这也印证了许家印此前所说:“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出企业的功底”。

今年前七月,恒大实现销售额3448.4亿,同比增长20%,业内预计其全年销售将突破6000亿。一系列增效益、控成本举措加上持续强劲的销售,有望推动恒大利润持续高增长。在实现高利润的同时,恒大决定高分红回馈股东。根据此前公告,公司将分派2016年及2017年年度股息,总额达创纪录的168亿港元,每股分红1.287港元,分红回报率达5%。

净资产与净负债“一增一降”

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以及紧缩的信贷环境,行业资金压力凸显,中小房企违约、跑路、倒闭等风险逐步暴露。恒大却在逆市当中兑现降负债承诺,经营情况愈加稳健。

2018年半年报显示,恒大净资产大幅增加34%至3245亿。同时,有息借款大幅下降615亿,“一增一降”推动净负债率下降至127.3%,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五成。瑞信与摩根士丹利均认为,恒大去杠杆表现令人满意。不仅如此,恒大方面始终坚持“现金为王”策略。截至今年6月底,现金余额达2579亿,未使用银行授信2010亿,充沛的现金流为恒大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证。

“过去的几年,对于诸多中小房企而言,是铜铁时代。但对大型房企而言,却是钻石时代。这其中,恒大也是有效的把握行业的窗口期”。分析人士认为,在2017年年初,恒大宣布将在年底前赎回三分之二永续债,而且又迅速在当年5月份和6月份还清了总额高达1129亿元的永续债,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为恒大节省大量利息支出,保证了毛利率及净利率稳步上升。

恒大方面表示,报告期内主要通过控制新购土地储备、控制费用、通过扩大盈利规模增加权益、利用自有资金提前清偿部分高息借贷等方式,实现总负债水平及负债率大幅下降。期内,恒大坚持“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坚持降低杠杆率,新购土地储备更为审慎务实。上半年共计购得土地储备68幅,并就现有19个项目进一步购买周边土地。新项目均衡分布于成都、杭州、西安、重庆、无锡、佛山、烟台等一二线及三线城市。新购土地储备建筑面积3086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人民币1446元/平方米。

多元业务布局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报告期内,恒大集团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041.8亿元,同比增长24.6%,已完成全年人民币55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的55.3%。合约销售建筑面积290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4%;合约销售成交均价为人民币1046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1%。

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地产主业的高质量增长,为恒大布局高科技产业提供坚实的资本支持。据悉,布局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未来长期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4月,恒大与中科院达成全面合作,双方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首批6个合作项目已经正式签约,总投资额人民币16.47亿元。该领域包括“中科恒大”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石墨烯、无人机、手术机器人以及“大健康海云工程”,总估值约人民币46亿元,均代表全球领先的科技发展项目。

恒大方面表示,通过与国内外顶尖机构合作,集团致力于培育世界领先技术,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将业务发展为市场空间巨大的龙头产业。集团未来十年计划投入人民币1000亿元,与中科院等共同拓展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拓展投资机会,并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三大基地”,即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今年6月,恒大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总部于本月挂牌成立,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此外,在健康领域,恒大养生谷倡导疾病预防、医疗、健康管理与医疗保险一体化创新服务理念,搭建会员制平台,整合世界一流养老养生、健康管理、医疗保险等资源,通过“五大创新”、“四大服务”、852项设施设备,为会员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867项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已布局三亚、海花岛澜湾、西安、郑州、镇江、湘潭、云台山、南京、重庆等9个地点。

根据许家印年初公布的“新蓝图”:到2020年,恒大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8000亿、年利税超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业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完成上述目标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成功布局高科技,有望成为恒大新一轮增长的催化剂,为公司打造百年企业增添更大底气。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