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搜索价格不一游客难分辨 在线订机票需要“火眼金睛”

再有不到一个月就将迎来中秋、国庆假期,当大家都开始订机票为出游做准备时,也有不少人因为频繁曝出的在线订机票负面事件所困扰,到底在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订票和在OTA订票有没有区别?机票是不是越早预订越划算?如何才能确保自己查的机票价格最准确、最没有水分?记者近日通过采访多家OTA、航空公司以及专家,为消费者解读在线订机票的那些误区和陷阱。

误区1:OTA订票最便宜?

同样的航班,在OTA搜索出来的价格有时却和航空公司官方订票渠道不一样?于女士不久前预订8月28日-30日北京往返香港的航班,在多家OTA网站搜索出的直飞最低票价都显示1842元,但是在该最低票价相关航空公司的官网预订则显示为1774元,便宜了将近70元。

对此,记者采访了携程、同程、驴妈妈、途牛等多家OTA平台,得到的回复均是,OTA并不参与机票价格制定,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及航司合作伙伴的要求下,在平台上如实展示每个航班的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行业标准是不允许OTA出现票价不符等违规操作,但不排除有些航空公司会在节假日等节点在自身官方预订渠道推出促销活动,这就会导致OTA搜出的价格高于航司官网的价格。

不过,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虽然部分航司为鼓励客人通过官网订票,有时会推出一些官网专属的特价及服务。但是也有一些没有中文官网的航司从营销策略上会倾向OTA,将更低的票价放到OTA上,而不是在自身官网销售,这时OTA搜的价格就会更划算一些。

误区2:机票越早订越划算?

在出游旺季到来前,很多游客都会提前很久在网上购买机票,不过越早预订的机票价格就一定划算吗?

卡塔尔航空方面表示,总体来说航班的余座随着起飞时间的接近而减少,因此票价通常也随之上涨。不过携程、同程、途牛等OTA则表示,最佳订票时间根据具体航线不同也有所差别,并不是越早订越好。比如,国内一些商务航线最佳购票期是提前3-7天;出境旅行的话,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发,最佳订票时间是提前10周-20周左右。同时,中联航方面透露,国内航班最佳的购买期其实是提前15天。

天巡方面对此表示,机票的价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波动。每个航空公司特价政策不同,推广策略也不一致,可购买到低价机票的时间也会有差别。驴妈妈旅游网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李弯弯则指出,机票行业遵循先到先得的收益管理原则,会根据具体航线客流预期和竞争情况制定销售策略,大体上来说提前购买会比临时购买便宜,但不排除销售情况和预期不符,出现倒放舱的情况,也就是临行前的低价甩舱行为。

误区3:搜出来的价格一定准确?

买机票前先上各大OTA平台搜索比价已经成为了不少游客的习惯,但搜出来的价格是否准确?众多搜索结果都不一致是怎么回事?到底如何确保自己搜的机票价格最没有水分?

天巡方面表示,在订票时,消费者首先应该选择口碑较好、知名度较大的旅行搜索平台,OTA或航司进行搜索预订,同时要查看机票是否与其他附加产品进行捆绑。同程方面则表示,在搜索结果中选择一家航司后,游客可对比下该航空公司官网的相同航班,有时航空公司以及OTA运价接口本身会由缓存而导致价格极小差异。途牛相关负责人则指出,其实机票是全球联网销售的,一般游客在预订浏览的时候,其他客人也同样在操作,所以机票价格随时变动,一般需要以生成订单确认出票的价格为准。

去哪儿网方面对此解释称,用户的搜索查询行为都是免费的,但实际每次查询,OTA需要向数据提供方支付费用,目前去哪儿网也在通过增加向数据提供方的查询频率来提升数据新鲜度,进一步降低缓存导致的误差。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同一航班,在搜索引擎里面呈现出多个价格,这是因为OTA平台上有多个供应商,多个机票代理的缘故,“这些代理有的是为了促销,有的是为了排名,因此票价都不一样,不过目前通常大的OTA平台,会在搜索结果中标出哪个是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所以游客主要还是应该以那个航司官方价格作为参考的基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