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今年利用外资形势好于去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7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2%,今年增长了99%。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按照美元计价增长了5.5%,去年同期是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利用外资形势比去年要好。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万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5.5%。

对于新设外资企业与实际使用外资增速比较悬殊的问题,王受文分析称,“97%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备案和工商登记设立,只有不到3%的企业需要审批,所以新设门槛就很低。但外资企业设立后,不是立即就能够落地,项目的准备和进一步实施至少要有一段时间,然后资本才能够到位。所以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实际使用外资之间是有一个时滞的。”

同时,王受文强调,“两者也具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如果设立的外资企业多,过一段时间,实际使用外资就会增加。所以企业设立增长了一倍,但是实际使用外资只增长2.3%,这并不矛盾。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企业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但又不投资了,也不排除这样的情况。”

王受文进一步分析表示,去年1-7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2%,今年增长了99%。今年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按照美元计价增长了5.5%,去年同期是负增长。这就意味着今年利用外资形势比去年要好。

对于这一变化背后的原因,王受文认为主要有两点:

一是中国政府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扩大开放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措施。根据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修订新版全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国大门更加敞开,机会更多。

二是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中国的投资更有信心。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73%的受访企业实现盈利,74%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均为三年来最高。这说明企业对中国的开放政策有信心,对中国市场带来的机遇有认识。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