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贸促会: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处于最好时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29日发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建议,应根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从对外直接投资历史的角度来看,当前我们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达到历史最好时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近十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目前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是位居世界第8位,增速保持在比全球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的水平,这是达到历史最好时期的重要标志。

从增速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近10年,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46.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正愈来愈强。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2018年1-7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与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预计最高增长10%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高增长。

从规模来看,当前对外投资规模远超发达国家同期水平,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历史同期相比,当前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与存量均遥遥领先。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18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时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是同水平时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GDP的比重为1.61%,虽然低于同期英国的2.26%,但明显高于美国0.63%、德国0.53%、日本0.28%的水平。

从国别布局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无到有,经历了孕育、探索、稳步推进和理性调整四个阶段。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理性调整阶段之后,对外直接投资结构日益优化,由资源获取型向构建全球价值链和技术引导型转变,逐步形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并重的空间布局。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对外直接投资没有出现过度倚重单一市场的问题。

从产业分布来看,中国对外投资产业分布更加理性。2015年开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理性调整阶段,虽然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中的份额升至10.14%,投资结构、质量效益不断优化。2018年1-7月,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5%、15.8%、11%和9.6%。在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没有新增的对外投资项目。

报告认为,对外直接投资应关注均衡增长、双向开放、市场导向和利益兼顾的问题,重点完善对外投资的体制机制,建立国际规则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的高校管理体制,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结构,通过规划设计、平台搭建、财政金融等手段,引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方向,引导优质资源流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跨国企业群,通过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鼓励企业融入国际分工,在公平竞争当中提升优质企业对价值链的掌控能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