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北方城市蓝天谁最多?大连一马当先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珊

辽宁省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有36天,良123天,污染日22天,达标率87.8%,6项污染物均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据了解,大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17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0名的北方城市,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和厦门。

作为沿海城市,大连虽然有着先天的地理优势,但也是北方重工业城市和全国最大的石油加工城市,再加上冬季取暖,曾面临着空气质量落后的困扰。那么,工业门类齐全的大连市是如何在近两年重现“蓝天白云下,环城青山滴翠,层林幽鸟声鸣”的景象?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不等不推 主动去干

地处市中心的辽宁省大连市热电集团香海热电厂,冷却塔被喷绘成蓝白交错的图案,塔周围设置了一圈绿色的噪音吸收装置,燃煤储存场周围路面干净整洁。据集团总经理助理郭继平介绍,这两年,集团上下都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工作,热电厂所需的燃煤都由火车直接运进厂区,整个装煤、卸煤、储煤环节为封闭式管理,不会对外界造成煤尘污染。

大连热电集团储运煤措施的改变正是大连近两年来治气工作的生动展现。

“抗霾攻坚百日会战”“利剑斩污卫蓝行动”……谈到大连市的一系列治气行动,大连市环保局局长张海冰说:“过去大连是环保模范城,这几年却变成了落后生。2015年末,针对全市企业在环境污染上面的罚款额只有2000万元。这不是说大连市几万户企业在环境方面都达标了,而是工作没有做到位。2017年开始,我们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年底罚款额为1亿两千万元,在辽宁省14个地区中排名第一,企业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纠正。”

的确,大连市的各项环境成果都是凭着这样一股“不等不推,主动去干”的劲儿换来的。

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从《关于加快绿色发展提升环境品质的意见》《大连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到《大连市环境保护条例》《大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十几份纲领性文件确定了大连绿色发展的方向。

从《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到《大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大连创新性开展了党政双签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工作,综合评价各地区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及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的落实情况,以规范考核工作,有效评估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的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并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作为一项制度正式确立。

完善的考核问责体系为全面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将卫星遥感地图送到各区县“一把手”面前

两年来,大连市一步步解决了燃煤污染、黄标车及老旧车排放量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题。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912台,提标改造20吨以上燃煤锅炉918台,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64万辆。完成了272项以电力企业、水泥企业、供暖企业、石化企业为重点的污染点源全面达标改造工作,“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稳步推进。

傍晚时分,大连市东港区。远处点点白帆在海浪中起伏,海水在蓝天的映衬下波光粼粼。近处海鸥盘旋在岸边与游客嬉戏,一辆洒水车路过,正在对路面进行洒水降尘。今年年初以来,大连加强了扬尘污染治理。

今年上半年,大连市PM10均值为63ug/m3,PM2.5均值为34ug/m3,同比分别下降11.3%、19.0%。

张海冰介绍,年初由于工地普遍开工,扬尘成为大连主要污染源。为此,大连开始向扬尘宣战,开展全市裸露地面(扬尘源)卫星遥感监测并定期发布遥感监测结果,将裸露地面卫星遥感地图送到各区县“一把手”面前,定期督办及通报,督促各区域针对遥感地图上的裸露地面加快整治步伐。

“拿到遥感地图后,我们马上对全区777个遥感点位裸露地面开展‘三逐个’整治,即逐个点位进行排查、逐个点位确定责任单位、逐个点位制定整改措施,由城区向农村延伸,采取复垦、绿化、苫盖、硬覆盖等方式,各个击破。”旅顺口区环保局负责人说。

在各区县的努力下,大连市共计整治裸露地面面积2270万平方米,完成裸露地覆盖任务17余公顷。

除了裸露地面复绿之外,大连市还扩大工地扬尘视频监控系统范围,开展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建设试点,在市区内1万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安装100套在线扬尘监控设施,实时掌握扬尘排放状况,促使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产生。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 没有回头路

沙河口区政府礼堂内,刚刚从市政府开完会的张海冰,正在向一线环保队伍传达布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第二轮进驻大连市之前的自查工作,时间从8月20日~9月15日,内容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整改情况以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我们要逐一检查,按照标准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大连市的环境问题整改进行精细梳理,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健全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整改工作经得起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检验。”张海冰说。

大连热电集团下属企业曾被原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并曾在辽宁省重污染天气督察中因排放超标被处罚。但在即将到来的自查工作和“回头看”工作面前,企业显得十分从容。郭继平表示,现在集团各级领导都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近年来总计投资3.2亿余元开展了环保改造工程,所有工程总体验收监测合格,各电厂烟气排放符合环保达标排放标准。

接下来,热电集团将继续对北海热电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并在2019年年底前,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完成相关新增锅炉的建设,全部达产后,关停不具备提标改造条件的东海热电厂。

郭继平对记者诚恳地说,我们生活在这一方土地,大连就是我们的家园,这里的环境好坏与大家休戚相关。我们认识到,不管标准有多严,成本有多高,我们都要履行社会责任,克服所有困难,落实整治要求。

“大连市的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没有回头路可走。现在大连市PM2.5降到了34ug/m3,我们也定下了新的目标,未来大连市的生态环保人将继续真抓实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张海冰说。

■记者观察

“站直了,别趴下你是基准兵”

◆王珊

走进大连市环保局,迎面而来的一句话让人驻目:“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这不仅是挂在墙上的一句标语,在大连采访的两天中,记者切身感受到这种精神正体现在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的实际行动中。

大连两年来大气治理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甘井子环保分局基层网格员李克安看来,与大连市环保系统抓党建抓队伍是分不开的。环保队伍中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污染治理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

“每次来到甘井子工业园区,我都感觉有做不完的事儿,使不完的劲儿。” 李克安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大连市基层环保队伍中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党员,正是他们组成了一支作风硬、敢担当的铁军。

大连市环保系统的党建工作由来已久。大连市800多人的环保队伍,有500多人是党员。党建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担子越来越重,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来打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在不久前,大连市环保系统24个基层党组织,围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环保铁军”进行了主题交流。这是大连市环保局党建年度工作的一环。据了解,今年年初大连市环保局就确立上半年要抓党建、促环保,下半年要抓业务、提素质,以党建促环保,并且每个月定一个主题对党建工作进行交流。

8月份的这场主题交流会上,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进行了分享。其中,西岗分局现有人员30名,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很多人身体不好,多数人家庭负担沉重,而日常环境监察监管工作繁重。西岗分局党总支代表说:“铁军不一定有整齐的人马和装备,而是有无往而不胜的战斗力。我们这支队伍,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完成了各项艰巨的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斗。”

类似的事例在其他参加交流的基层党组织中并不鲜见。

“站直了,别趴下,你是基准兵。”张海冰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窗口期,环保队伍的思想认识问题很重要,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不断发光发热。不抓党建就是失职。从2017年开始,大连环保系统开始对党组成员进行考核,每个季度30%的时间要用在下基层解决问题上。这是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任何条件下都一往无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