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黑臭水体何以三个月摘帽?

◆中国环境报记者崔煜晨

黑臭水体治理是业内难题,但一条被广东省2017年挂牌督办的流域性黑臭河,只用了短短3个月,水质就治理为地表Ⅲ类水。

梅州市丰顺县榕江北河流域面积广,全流域面积达740平方公里。同时,流域内污染物浓度、种类不同。2017年9月,江苏微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丰顺县榕江北河丰揭交界河段治理工程,利用自主研发的一站式MEP环境疫苗流域性黑臭河治理工程技术,快速改善了河流水质。

2018年1月3日,梅州市环保局在省控断面现场验收达标摘帽。从2017年9月至今,在长达近1年的时间里,历经74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污水持续排放和台风、洪水等考验,水质持续保持地表Ⅲ类水标准。

那么,这条黑臭河是怎么摘帽的?据了解,江苏微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流域性黑臭河治理进行了22年的科技攻关。这种技术创建了以直接扑杀微生物优势种群为纲领的新型流域性黑臭河治理模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中科院和科技部国际先进科技成果鉴定。

微控科技专利发明人范净介绍说,MEP环境疫苗是一种有机合成的高分子抗菌材料,在不同质体生态环境中,具备自诊断、自修复、自记忆、自适应多种生物特性。

据介绍,此次榕江北河的治理分3个阶段。首先,提升黑臭河河流水体的自净能力,MEP环境疫苗网载膜进入水体,对下“封淤”,对上吸附剿杀河流中95%以上的黑臭微生物,同时提升河流溶解氧和透明度,大大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其次,在完成水体自净能力增强的条件下,河流各级水生生物激活了巨大的生产力,在几乎没有微生物存在的水体中,建立起新的健康的生态秩序,出现了生物多样性、完整性、自然繁衍性,自动调节消减氮、磷富营养化特征。

最后,进入流域管理阶段,由MEP环境疫苗网载膜自动调控水质,使榕江北河治理后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

2017年12月底,梅州市、丰顺县及第三方检测单位数据显示,榕江北河水质已经从地表劣Ⅴ类水提升至地表Ⅲ类水(24项指标全部达标),其中水污染“元凶”粪大肠菌群生物量由54000个/L,杀灭到130个/L,均值杀灭率99.76%。

今年2月,在“丰顺县榕江北河实效成果评审会”上,来自科技部、原环保部、水利部、工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一致肯定了这一黑臭水体治理的新模式。

有专家表示,榕江北河的治理过程和效果公开、透明、可量化,实现了“3天除臭,20天水清,30天恢复河流自净能力,60天去除富营养化特征,90天黑臭河达标摘帽”。同时,在缓流的水体中,可以根据业主治理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达到业主需求的水质类别。

目前,江苏微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苏州国家级汾湖高新区建成了17条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具有年产1000万平方米MEP环境疫苗智能网载膜的生产能力,具备了规模化承接流域性黑臭河治理的能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