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建行上半年净利润1475亿元 同比增6.0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8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H:601939;HK:939)发布了2018年度上半年经营业绩。中报显示,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达228,051.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07.99亿元,增幅为3.08%;净利润1,474.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4.56亿元,增幅为6.08%;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分别为1.31%和16.66%;一级资本充足率13.6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08%;不良贷款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受益于央行定向降准、资产收益水平提升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等因素,建设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20%和2.34%,分别上升17和20个基点。

上半年建行经营指标全面稳中向好:一是生息资产实现适度增长,结构优化和定价水平提升带动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16.32亿元,增幅9.93%;二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稳定,信用卡、对公新型结算等新兴产品实现较快增长;三是经营费用同比增幅5.86%,与效益增长保持匹配;成本对收入比率22.15%,较上年同期下降0.1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在盈利能力持续保持良好态势的同时,建设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趋势逐渐巩固。2018年上半年,该行成立国内大型商业银行首家风险计量中心,全面提升风险监控预警平台效能。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987.54亿元,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2%,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2018上半年,建设银行经营与创新围绕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展开,形成了金融科技驱动、金融理念引领、战略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住房租赁继续引领市场建设。建设银行主动担当国有大行使命和责任,依托住房金融传统优势和“新一代”核心系统技术优势,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搭建集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携手政府、企业,合作打造长租社区,首次发布住房租赁价格指数、住房价格指数,成立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打造“要租房 到建行”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已与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签订了住房租赁合作协议,243个城市实现平台上线;与近1500家企业开展了租赁市场合作;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35万余套,出租近9万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