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北京校企合作工程师学院今年将增至30所

新京报讯 (记者黄哲程)昨天下午,北京祥龙博瑞汽车工程师学院正式挂牌,这是北京第一家建在企业的工程师学院。据悉,今年北京校企合作工程师学院将增至30所,同时还将建立30个职业教育骨干专业。

北京祥龙博瑞汽车工程师学院由北京市商业学校与祥龙博瑞公司合作建设。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介绍,学院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15名学生。学生入学后将先到企业参与职业培训,实地了解所学专业以及未来工作的内容。在校期间,将由企业工程师、企业劳模教授学生专业课知识和技能。

2020年中职院校减为60所

王东江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26所高职院校,120所中职院校。北京市将清理无办学行为的中等职业学校,合理调减中等职业学校规模,稳定高等职业学校规模。到2020年北京市中职院校将减为60所,高职院校将维持在26所,并形成中职教育在校生6万人左右、专科层次高职教育在校生10万人左右的生源规模。

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将重点建设10所左右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100个左右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骨干专业,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工程师学院及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且每年完成职业技术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此外,北京市将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布局。东、西城区原则上不再举办职业教育;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职业院校以服务中央和首都功能为方向,精准化办学;其他区职业院校立足本区域功能定位或行业企业需求,进行特色化办学。

专家:应给予学校和企业更高的自主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政府除了为职业学校与企业提供平台和资源外,应适当给予学校与企业更高的自主权,让两者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结合的对象以及结合的方式,从而形成一种自然的供求关系。

此外,储朝晖建议,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的选择也要灵活变通。应该综合考虑学校设置的专业、学生情况以及合作企业的状况,为学生搭配在学校和企业的学习的课程以及学习的时间。同时,在师资上,也应将学校老师和企业专家结合,共同为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