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线上择偶?没那么简单

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颠覆,其中影响最深的怕是择偶了。“网恋”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听起来还很怪,但今天却成了常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4期)

线上择偶?没那么简单

p14-1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 8 月 18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8月18日

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颠覆,其中影响最深的怕是择偶了。“网恋”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听起来还很怪,但今天却成了常态。智能手机的存在宛如人们口袋中的“虚拟酒吧”,让单身人士可以随时随地去社交。全球每个月至少有2亿人使用数字约会服务,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婚姻始于在线配对。

但凡事都有两面。比如,陌生人随意的、不走心的一句评论,可能会放大关于外形的负面情绪,导致线上约会甚至与抑郁相关。再比如,困扰其他数字平台的问题同样也出现在网络约会世界里,包括垃圾信息和虚假账号:新创立的约会资料有10%并非来自真人。

另外,线上约会被少数几家公司及其算法所主导也是一大担忧。一方面,对于线上约会APP来说,随着不断改进的产品所吸引的用户越来越多,会产生的大量数据库之间的反馈循环。Facebook带着22亿用户的庞大数据进军这一市场,或许可以让我们一窥趋势,即在线约会市场是否会向少数规模庞大的平台集中。另一方面,线上约会平台赋予了少数程序员调整算法以决定谁在线上看到谁、设计匹配结果的巨大能力。恋爱和婚姻也被算法所支配确实令人不安,不过引入竞争和增强匹配原则的透明度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问题。

美国经济的繁荣局面要结束了?

p14-2美国《财富》2018 年 8 月

美国《财富》2018年8月

美国的失业率目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更多工人回到劳动力队伍。也因此,据德勤调查,美国大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们对北美经济的信心为8年来最高。然而,包括股市萎靡不振在内的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当前的经济扩张并非繁荣的开始,反而更加接近终点,由此引发的担忧已不断推升长期利率,于资产价格不利。另外,美联储今年6月的会议纪要称,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一些地区的资本开支计划已经削减或推迟,企业信心和投资热度也恐怕要低迷下去。

英国的政治充满虚张声势?

p14-3英国《旁观者》2018年8月18日

英国《旁观者》2018年8月18日

如今管理英国的人们,知识广博但没深度,只会泛泛概括却懒得关注细节,能摆脱困境却不学习如何小心行事——这就是英国所谓的“虚张声势政治”。成功的人不是那些拥有最深刻知识的人,而是能妙语连珠或说出新奇论点的人。“论文危机”技能训练人们把原本应该用20多个小时进行认真阅读、研究和写作的时间压缩到5个小时里,然后用大胆论证来掩饰粗枝大叶,这种“虚张声势”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英国很多机构只注重短期效益的作风。

肉商不再只关心肉了

p15-4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 年 8 月 20 日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8月20日

美国肉类生产商泰森食品公司经营着数十家大规模屠宰场,但近几年开始关注“可持续蛋白质”和“清洁食品”。市场研究机构NPD Group的数据显示,70%的美国人每周至少会吃一次植物性食品来替代肉食。在泰森的首席执行官Hayes看来,一个没有动物参与的肉类生产与消费是不太可能的,但无动物成分的蛋白会成为2000亿美元的肉类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泰森2016年就投资了Beyond Meat,后者生产的“肉”是在实验室用豌豆蛋白、菜籽油和椰子油做出来的。

编译:牛绮思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