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8.17—2018.8.23) • 中国铁塔 小米 上海家化

本周热点公司有中国铁塔、小米、上海家化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4期)

中国铁塔加快多元化:与阿里巴巴、中国邮政开展战略合作

p11-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2018年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房地产、环保、气象、地震、林业、海事、广电等10多个行业领域签署了上百份战略合作协议。近期,中国铁塔又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加速自身多元化发展。

一方面,阿里依托中国铁塔站址及配套设施资源,增强边缘计算能力,打造云边端协同一体化的云计算服务体系,连接万物上云,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环境大脑等领域实现解决方案和应用的落地。分析认为,此次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选择了阿里,也是基于“资源互补性很强”这个原因:阿里需要强有力的电信合作伙伴巩固云市场地位,而中国铁塔需要强有力的互联网巨头扩大业务布局。

另一方面,中国邮政将办公、营业场所等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开放给中国铁塔作为通信设施站址资源,还会依托寄递网络资源,为中国铁塔提供工程物资的仓储、运输等物流服务。中国铁塔则将充分发挥站址、电力、维护监控平台优势,为中国邮政提供视频监控、智慧物联等综合解决方案、多领域数据信息等服务,并为中国邮政在电动运输车辆、服务网点等提供新能源应用服务。

三大电信运营商2018上半年日赚4.52亿元

日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上半年业绩已披露完毕,营收和利润均有增长,上半年共赚817.7亿元,平均日赚4.52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净利润656亿元最多;混改后中国联通虽然净利润只有26亿元,但同比增幅达232%;中国电信则以1.41亿的固网宽带用户数依旧维持其行业优势。分析认为,随着流量资费的大幅下降,流量收入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整体收入的支撑幅度减弱,不过5G或将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小米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 雷军获99亿元奖励

8月22日,小米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18年上半年,小米收入达到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业绩之外,小米中报还显示,小米第二季度行政开支高达104.57亿元,同比暴增4470.32%,主要因为小米在上市之前向董事长雷军支付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约99亿元。据悉,雷军之前,国内最高纪录保持者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即在2014年京东上市前夕,董事会奖励了刘强东4%的公司股权,约合41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次雷军的奖励是刘强东的2.4倍。

上海家化业绩靠政府补助 产品布局遇瓶颈

8月21日,上海家化发布2018年半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2.38亿元,增长幅度仅为0.01%。8月22日,上海家化开盘跌停,股价降至年内最低。中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一项高达1.28亿元,补助与公司新工厂运营有关。还有分析认为,上海家化目前的战略是高端化、年轻化、细分化,但低价产品销售量快速增长,而高端品牌佰草集销售未及预期,且高端产品布局出现瓶颈,因此如何享受高端化妆品的红利期将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