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百亿投资基金落户重庆两江

签约仪式现场  夏一仁摄_副本

签约仪式现场 (夏一仁 摄)

经济网讯 规模宏大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5日刚刚闭幕,重庆两江新区就传来利好消息,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投资基金与中金资本、武岳峰资本24日签署投资协议,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分别合作设立军民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两只基金合计规模达100亿元。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中国诚通副总裁李友生、中金资本执行总裁肖枫、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等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主持签约仪式上表示,在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两江新区集中签约了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长安新能源产业园、腾讯西南总部、鑫精合3D打印金属增材制造、重庆超硅300mmIC抛光硅片等一批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这次两家国内顶级股权投资机构与两江新区合作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是两江新区在智博会期间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将有效促进产业与资本结合,为两江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先进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据了解,这两只基金的发起方实力雄厚,中金科元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即金融界著名的“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发起设立,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旗下唯一的直接股权投资平台,拥有超过180人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3000亿元,位居券商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前茅,是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中金科元股权投资基金由中金资本、部分央企、重庆两江战略投资基金、重庆渝北区临空开发投资公司等机构出资设立,基金规模人民币50亿元,将聚焦军民融合发展领域,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物联网、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动汽车、高端制造、船舶、医疗等高端制造产业进行投资。

作为国务院赋予的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发全区域经济活力,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两江诚通鼎峰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由武岳峰资本发起设立。武岳峰资本成立于2011年,是由三位清华海归博士武平、潘建岳、李峰共同创办,目前管理了8只基金,规模约200亿元,其中包括央企和地方政府基金资金近100亿。

重庆两江诚通鼎峰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由武岳峰资本、中国诚通、两江战略投资基金等出资设立,基金规模50亿元,将聚焦先进制造领域,立足全球产业甄选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和并购,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及设备、清洁能源、能源存储、新能源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化工等尖端技术产业进行投资。武岳峰资本在与两江新区合作设立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在两江新区合作设立先进制造研究院和先进制造产业园。

重庆两江战略投资基金总经理朱军表示,百亿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落户重庆两江,表明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看好两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我们将向基金管理人推荐两江新区好的产业项目,基金管理人也将积极为两江新区引进高端军民融合项目和先进制造项目,这次合作设立两只规模较大的产业基金,将为两江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据悉为加强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5年10月,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批准发起成立了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简称“两江战略基金”)。两江战略基金母基金目标规模为200亿元,目前基金规模已近80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为两江新区国有企业、合作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机构。目前,已经形成了由两江战略基金、两江承为基金、两江润益基金、凌励资本等一系列子基金组成的两江战略基金系。两江战略基金的运行模式包括直接投资及合作设立子基金。直接投资方面,已投资了两江新区的万国半导体、博奥生物、神华太阳能、天骄航空、鑫景特种玻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合作设立子基金方面,参与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组织设立,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两江战略基金通过投资两江新区优质企业、引导社会资本跟投、与一流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放大国有资本杠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助力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为助推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两江新区已着手按专业化分工打造专业化产业基金体系,未来将设立航空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生物医疗基金等专业化产业基金。(夏一仁)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