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人凭什么吃上世界美食

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今天看到《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上海水产集团董事长濮韶华的一篇文章:从出口创汇到让国人吃上更多"外国鱼"。最后写道:“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水产集团各种优质自捕海产品回国数量已由2011年的1.5万吨,提升到2017年的7.03万吨,占当年捕捞总量的54.92%,品种有增加、品质有提升。目前已开发形成了中西太平洋深冷金枪鱼系列产品,西非章鱼、墨鱼等软体鱼系列产品,北太平洋牡丹虾、鳕鱼系列产品,大西洋红虾、鱿鱼系列产品,进口三文鱼、银鳕鱼、野生蓝鳍等特种水产系列产品近百种,通过上海水产集团所属的“龙门”“水锦洋”品牌的直营店、“良友”“爱森”便利店,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和直供宾馆、连锁餐饮等渠道的线上线下互动,不断增加优质海产品对国内市场的有效供给,让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国家扶持远洋渔业的政策红利,造福百姓,回馈社会。”。这使我想起来我过去写的一篇文章,再拿岀来秀一下:

“每当我去超市的时候,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心里总有一种感动,一种感慨,这种感受可能中年以下的人不会有。我很爱吃花生米,在我的记忆中改革开放前我最后一次吃到花生米是在五十年代末,那时候每逢国庆都要举行庆祝游行,我在南京新街口五分钱买了一包红皮花生,边吃边看游行,那时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可是从那以后,我在市面上再也没有看到卖花生的了,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市面上花生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是最普通的商品了。那么那段时间花生米哪里去了?是没有生产了吗?我后来在宏观经济部门工作,对经济方面的事儿知道的多了,才明白那段时间花生米都拿去出口创汇,用于购买国家急需的产品和还债。那时候我们能够出口的产品就是像花生米、苹果(还得是个头匀称的)这样一些从中国人口里省下来,稍微好一点能卖到国际市场上的东西。甚至猪肉、猪鬃也是重要的出口商品。那个时候虽然我们自己粮食也不够,但是1950—1960年间,每年还净出口粮食230万吨左右。那是没有办法,我们要进口钢材、机械设备,包括飞机、轮船、火车、发电设备、化纤设备、石油等等工业产品都需要进口,只能从嘴里省下来出口换汇,才能有钱从国际市场买我们急需要的东西。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外汇十分宝贵,198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是负12.9亿美元,那时为了获得每一美元的外汇可以说是想尽办法。我们开设了外汇商店,用外汇劵可以买到市面上买不到的好东西。鼓励侨汇,如果有海外关系,从国外汇来外币那是很吃香的,这样的家庭可以凭侨汇在外汇商店买到普通人买不到的东西。那时候出国,为了不让肥水流外人田,规定乘飞机只能坐中国民航,等等这些措施是八零后的人没有经历过的,如果不是听说,他们也很难想象。现在国庆长假就有600万人次出国旅游,在国外消费。

那时候中国能够用于出口的产品农副产品占了大头,中国人当然只能从自己嘴里省出来。那时候统计报表上所谓的出口机电产品是铁钉、铸铁件、家庭维修用小车床这些低端货。1985年由这样一些“机电产品”构成的出口额16.8亿美元,仅占全世界机电产品出口额的千分之二,排名世界28位,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7.9%。国家下决心要改变外贸结构,提高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成立了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机电产品逐渐成长起来。最初是一些家电产品,逐渐发展到工程机械、大型发电成套设备等。从1995年年起,机电产品连续成为我国最大宗的出口产品,到了2000年机电产品已经占到全国外贸进出口的43.9%,到了2015年机电产品出口已经占到外贸出口的六成,机电产品出口额达到13107.15亿美元,全国外贸顺差的85%是由机电产品创造的。中国的机电产品已经占到全球机电产品出口的17%。出口的机电产品技术含量也逐年提高,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设备、船舶、发电设备、太阳能电池、特高压输电设备等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具备竞争力。仅发电设备年最高出口达到3400万千瓦,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造船大国,2017年1-10月中国就出口船舶6475艘,以及制造难度极大的海上钻井平台和LNG运输船。新能源汽车、高铁、核电设备也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以从嘴里扣出来的农副土特产品为主的出口产品结构转变为以高端机电产品为主的出口产品结构,钢铁等原来的进口品现在成了重要的出口物资,仅伴随机电产品和工程承包的钢铁一年的出口量就接近一亿吨。中国的外汇储备从1980年的负12.9亿美元增长到超过3万亿美元,我们已经有钱购买世界各地的食品供国人享用。不仅粮票、各种副食券早巳经取消,走进超市发现,不仅美国的车里子,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牛肉,阿拉斯加的龙虾,俄罗斯的大马哈鱼籽,北极虾,挪威的银鳕鱼,西班牙的火腿、泰国的榴莲等等,连厄瓜多尔的虾都上了中国的餐桌。进口的粮食、大豆改善了中国的营养结构。从自己嘴里扣出来到能够享用世界各地的食物,靠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靠的是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不断提高我国的产业结构,产品的技术档次。看到这样的变化心中怎么可能没有感概和感动!十九大报告,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门还要开得更大,这是十分正确的。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