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股市预期管理应进一步加强持续性

钮文新

“及时主动发声,引导市场预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市场沟通,6月19日和7月3日,在股市、汇市出现较大波动时,主动发声稳定市场预期”。这是央行在上半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述、其上半年所做的“7件大事”之一。

而从7月3日到现在,笔者没有再听到央行对股市发声了,而听到更多的是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关注。笔者希望,央行在预期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持续性。

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预期悲观的不断扩散会导致“羊群效应”,突然暴跌也是不良预期量变到质变的表达。所以,预期管理的目的就是防微杜渐,防止量变的不断积累,而不是突然发生质变时的救场。

从这个角度看,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更加积极主动,而且持续性很好。相比而言,对股市的预期管理应该进一步加强。

预期决定价格,价格决定资本流向,资本流向决定经济结构,经济结构决定经济健康。可见,预期对市场而言何等重要。这也是发达市场经济体的经济管理者每时每刻都要从事的重要工作,也是市场经济管理的核心工具。如果没有或不懂得预期管理,势必大大增加管理成本。比如股市,懂得预期管理就不用花钱,用嘴就可以让整个市场良性循环。

我们常听到美国政府官员为美国股市站台,话里话外激励投资者,构建股市良性预期,而且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地轮番进行,尤其是在股市处于技术敏感阶段,激励市场的言论此起彼伏,而股市的稳定性因此而大大增强。这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资本市场配置资源扭曲,不仅仅表达为向不该得到资本的公司提供资本,而首先是金融资源大量配置到货币市场,配置到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向;然后是金融资源大量倾注到短期债务市场,而严重挤压了长期资本市场的资源占有。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应该对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直接关乎实体经济核心资本、关乎实体经济骨骼健壮的股市震荡更加重视。

债务杠杆过高必定引发金融风险,无论是长期资金还是“债转股”,没有股权资本,金融和企业杠杆降低无从谈起。“结构降杠杆”的要求,重点解决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降低债务杠杆的问题,如何实现?没有股权资本,是不是可以依靠收回贷款实现降杠杆?当然不行,包括债转股在内急需股市配合,但没有预期管理,没有股市悲观预期的转变,企业降杠杆的任务是否可以顺利完成?靠金融加杠杆、企业降杠杆是否可以降低中国经济风险?

对股市的预期管理应该进一步加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