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旅游援疆“引客入哈” 注入哈密旅游新活力

八月的哈密,热情似火,甜甜蜜蜜。

“从六月份到现在非常忙,时间都是排的满满的,昨天才送走了一个一百多人的河南旅游团。”8月11日,在新疆哈密一家旅行社工作的小张笑言,看到河南老乡们真亲切。

盛夏时节,随着一列列援疆旅游专列到达哈密,这里浩瀚的沙漠、苍茫的戈壁、葱郁的绿洲、广袤的草原、逶迤的雪山、湛蓝的湖泊,以及40多万亩的原始胡杨林和苍茫壮阔的大海道雅丹地貌等“养在深闺”的自然奇观被一一揭开神秘的面纱。哈密,成了新疆旅游市场的“新宠”。

微信图片_201808221149064

微信图片_201808221149061

甜美哈密  新疆缩影

哈密扼守新疆东大门,是新疆通向祖国内地的要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东天山横亘在哈密中部,把哈密分隔成南北两个气候迥异的自然环境区,形成了融雪山、草原、湖泊、松林、草甸、湿地、戈壁、沙漠、胡杨、绿洲等风光于一地的自然奇观。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使哈密素有“小新疆”、“新疆缩影”之称。“游哈密,知新疆”便是哈密旅游的真实写照。

“一说起哈密,首先想到的就是哈密瓜,真的很甜。”8月11日,在哈密市伊吾县哈密瓜种植基地,来自河南信阳的游客张静品尝到新采摘的哈密瓜赞口不绝。

张静说,趁着暑假,和朋友相约一起带着家人和孩子们到新疆玩。在哈密玩了几天的张静,不仅品尝到了甜蜜的哈密瓜,还欣赏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景观,领略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感受了“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与美妙。

哈密的东天山景区、魔鬼城景区、回王府景区、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巴里坤湖、阿勒屯古街等美景,展现出的壮美草原风光和特色民族风情,都令来自中原大地的张静一行无限陶醉。而哈密鲜美的牛羊肉、奶茶、烤全羊、新疆馕、哈萨克族的特色美食令“吃货”们回味无穷。

8月11日,阳光的照耀下的巴里坤湖闪烁着点点金光与湖边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同胞的风情民族舞蹈相映成趣,如诗如画的美景令游客们流连忘返。湖边的赛马场上,哈萨克族的骑手们正在赛马,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6岁,一匹匹骏马如离弦之箭在跑道上奔驰,参赛的小骑手们也英姿飒爽,奋勇争先,不禁让人们感受到马背上的民族悠久的草原、游牧文化气息,紧张刺激的比赛赢得游客们呐喊欢呼声一片,一阵阵清脆爽朗的欢笑声、惊呼声,在天山脚下随风飘荡。

这仅仅是河南旅游援疆开启“客源援疆+”大旅游援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1808221149065

微信图片_201808221149062

“引客入哈”旅游援疆新突破

“近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支持哈密旅游业发展作为对口援疆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哈密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河南旅游大省和人口大省优势,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协作合作,全面实施“旅游+”战略,助力哈密市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和多民族融合发展。”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在采访时告诉记者。

2018年,河南旅游援疆开启“客源援疆+”大旅游援疆新模式。

据了解,2018年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安排750万援疆资金,用于奖励补贴旅游专列,以河南为主要客源地,面向全国组织进疆旅游专列。2018年计划开行60趟,接待约5万游客。从六月份第一趟援疆专列启动,短短两个月,来自河南、北京、广西、山西、四川、贵州、陕西、湖南、辽宁、福建、黑龙江等地上万名的游客欣赏了哈密的美景。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哈密,作为新兴的旅游市场,资源开发、产品打造、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逐渐凸显,而提升接待服务能力水平,也成了哈密亟待补齐的旅游短板。

“哈密市作为新兴的旅游市场,旅游资源禀赋和原生态保护较好,但科学开发利用不足,特别是资源的区域整合开发还欠缺,缺少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旅游精品和拳头产品,核心吸引不足。”李湘豫并不讳言。

为了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哈密旅游的魅力和哈密人民的热情,河南开启全方位旅游援疆模式,助力哈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808221149067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悉,为了支持哈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将投入援疆资金1.38亿元,帮助哈密建设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停车场、景区步道等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保障水平。

“开通专列以来,我市旅游厕所、旅游景区、停车场等接待服务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提升,向好发展势头明显。”哈密市旅游局副局长、援疆干部秦学兵表示。 

此外,河南积极发挥文化大省、旅游大省的优势,坚持“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两大产业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的理念,文化援疆和旅游援疆合力,开启文化和旅游融合援疆模式。6月,河南嵩山少林寺武术馆与哈密市群众体育管理办公室启动“河南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哈密培训基地”合作共建援疆项目。

与此同时,还实施豫哈两地旅游景区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封清明上河园“牵手”哈密巴里坤古城,洛阳龙门石窟结缘哈密回王府,焦作云台山牵手伊吾胡杨林景区,洛阳鸡冠洞与哈密魔鬼城相互扶持等等。并实施了“院校+景区”结对帮扶,促成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分别在巴里坤古城景区、哈密瓜园景区挂牌“河南旅游产学研哈密基地”,协助将巴里坤古城景区打造为5A景区。

目前,哈密坚持全域旅游新发展理念,着力把全市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市加强旅游资源分区域整合开发,积极打造精品旅游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在打造“四区一带”精品旅游区的基础上,加强板块联动,在天山南北各重点打造两条精品线路:以天山为界,在天山以南,把回王墓、回王府、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博物馆、阿勒屯古街、五普镇波茨坦古村、坎儿井景区一线组合打造成哈密历史文化体验精品线路;把南湖乡鸣沙山、胡杨林和五普镇魔鬼城、大海道一线组合打造成哈密观光探险精品线路。在天山以北,把东天山的天山庙景区、白石头景区、鸣沙山景区、松树塘小镇和巴里坤高家湖湿地、巴里坤湖、西黑沟、大草原一线组合打造成哈密自然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精品线路;以胡杨林景区为核心,把风电和石油基地、淖毛湖镇胡杨林景区、伊吾县城的伊水园、喀尔里克冰川、盐池乡的幻彩湖、红石峪一线组合打造成哈密自然生态观光精品线路。

为了实现旅游援疆,“真金白银”的投入亦不在少数。“2018年,河南将投入援疆资金1000万元,推进伊州区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投入援疆资金1565万元,推进巴里坤县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援疆资金2000万元,推进伊吾县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李湘豫表示。

事实上,在李湘豫的视野里,旅游援疆,不仅是让内地的群众领略了新疆的大好河山,更直接和新疆的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互动,增进民族团结,更重要的是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援疆,带动民生项目建设,鼓励扶持乡村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就地就业和脱贫致富

盛夏,哈密的湖光山色,分外迷人,牧民们游牧湖畔,毡房座座,牛羊成群,牧歌悠扬,不久的将来,哈密或将成为实现人们“诗和远方”梦想的首选心灵栖息地。(文:赵伟立  摄影:李姗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