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两年助31万“黑户”办理身份证

□ 法制日报记者  石飞  本报通讯员  陈忠华

“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辈子恐怕只能是个‘黑人’了。”远嫁江苏26年的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金塘乡46岁的范女士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崭新户口簿和身份证,紧紧握着金塘派出所民警的手不愿松开。

这是昭通市开展无户籍人员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昭通市公安局获悉,自2016年1月28日开展无户口人员落户专项工作以来,昭通公安围绕“有人就要有户口”工作目标,两年多为31.25万名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登记,兑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打通部门间壁垒

昭通总人口准确数是多少?其中无户口人员又有多少?两年多前,几乎没有人能回答这两个问题。

昭通地处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市常住人口521.3万人。按照人口自然增长率计算,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总人口已经超过590万人,但准确数究竟是多少,谁也心中无底。人口底数不精准,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带来不便,也存在隐患。

户口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大到上学、结婚、买房、上社保医保,小到出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酒店住宿,没有户口可以说寸步难行。从云南省公安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公安工作的昭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彪,深知户口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

“有人就要有户口,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的前提。”李彪将摸清全市人口家底,为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提供保证,为农村社会治理建立起准确的大数据平台的思考和打算,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大力支持。

“要掌握昭通全市总人口准确数,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未落户人员情况复杂。”昭通市公安局分管户籍工作的副局长李绍荣介绍说,昭通全市11个县区均地处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户口意识淡薄,人口数量增减情况公安机关难在第一时间掌握;昭通外出务工人员有一两百万之多,很多人常年在外;计划生育政策与新生人口落户政策之间存在藩篱。

据昭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帆介绍,为破解难题,保障依法登记户口这一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昭通市公安、民政、卫计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围绕“破壁垒、去差异、享公平”目标,制定措施、办法,推动计划生育政策与公民落户彻底脱钩,打通了各项政策之间的壁垒,确保专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为民服务实打实

“‘小黑狗’不再黑了。”乡亲们直夸派出所为“小黑狗”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小黑狗”姓卢,是昭阳区大寨子乡人,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过世,母亲又是哑巴,一直没有到派出所申报过户口,导致40多岁还没有户口,村里人都叫他“小黑狗”。2016年10月,“小黑狗”家发生火灾,房屋财产毁于一旦,妻子又是智障,夫妻俩还有一个不满两岁的孩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派出所民警入户调查中得知情况后,及时按程序为其办理了户口,“小黑狗”终于可以享受民政部门救济补助了。

大关县上高桥乡居民刘升金共生育4个子女,均无户口,妻子离家出走,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亲子鉴定费用。专项工作组调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市公安局报告,决定免费为其子女进行亲子鉴定并及时登记了户口。为感谢公安部门的无私帮助,刘升金当即将幼子改名为“刘谢昭”,并以“竹筒信”形式向市政府、市公安局寄来感谢信。

“这下不用千里迢迢回老家办户口了,省时又省钱。”踏进设在江苏省常州市临时服务点的老陈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一个劲儿道谢。原来,长期在常州务工的云南镇雄籍居民老陈一家因急着要使用户口,已经计划请假回家办理,没想到老家民警不远千里上门服务,既帮他省了时间,还省了一大笔开支。

服务群众就是要实打实。为贯彻落实市委降低困难群众亲子鉴定收费标准、减轻困难群众负担的要求,昭通市公安局建立亲子鉴定实验室,对“民政兜底”人员免费进行亲子鉴定,对其他人员仅收取成本费用,累计为1.31万个困难家庭减免费用1221.84万元。

按照“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要求,市县区公安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户口疑难复杂问题审核专班,以辖区派出所为主对特殊群体疑难户口调查取证,建立周密的审核流程,累计为3800余名“五类特殊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

在全市精准识别回头看中,昭通市公安局抽调925名民警开展为期100天的户口清理整顿,集中解决7.5万农业人口的落户难题……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实事、好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群众办事少跑腿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昭通市户籍总人口为6202478人,其中,昭通警方共为31.25万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人口总数,为群众节约各类开支6000余万元。经抽样调查并与农业人口精准识别数据相比对,全市仅发现无户口人员479人,未落户的无户口人员已控制在千位数以内。历经两年半,全市无户口人员落户专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从2016年1月28日开展无户口人员落户专项工作以来,昭通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勇争先活动为契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胆探索两打破、三精准、一专班、四措施‘2314’工作法,不但让31万余名‘黑户’转正,还为顺利推进专项工作和准确掌握全市人口数提供了保证。”昭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熠说。

打破常规远赴外地上门落户、打破传统开展市内异地落户“两个打破”,真正让人民群众少跑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返乡落户路程远成本高的实际,昭通市公安局抽调精干民警,先后4次组织17个工作组远赴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以及昆明等外出务工人员聚集地,上门开展户口登记、亲子鉴定等工作,累计为5590名无户口人员办理户口登记,为群众节省路费、食宿、误工等开支数千万元。针对全市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实际,市县区公安机关联动,创新推出市内无户口人员跨区域异地受理落户,变“群众少跑腿”为“数据多跑路”。

精准落户倒逼问效不落一个人、精准助困解决贫困户落户心结、精准关爱无户籍学生优先落户“三个精准”,共为2144户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亲子鉴定,累计直接减免亲子鉴定费用520余万元,为5575名在校无户籍学生解决落户问题。

“为无户口人员落户,是我从警10多年来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工作之一。”昭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张才华说。

法制日报昭通(云南)8月20日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