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白银:“六朵金花”促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经济网讯 白银是能听得到乡音、看得见乡愁的地方。“花村·顾家善”、“乡坊·强湾村”、“桃园·罗家湾”、“水村·大川渡”、“大坪·农业园”、“石村·萱帽塔”……在2018年8月18日开幕的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上,白银区精心推出其乡村旅游品牌之作——“六朵金花”。作为美丽乡村游的代表,“六朵金花”已逐渐成为白银市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堪称为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典范。

大坪凤园花海。摄影 李开南

大坪凤园花海。(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花海。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花海。(摄影 李开南

打造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六朵金花”之一的强湾村位于白银市区南郊14公里处,濒临金沟河生态观光带,全村共485户、1715人。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15元。乡坊·强湾村是白银市、区两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的精品美丽乡村。

白银区委区政府结合金沟河生态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强湾村2013年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上,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着力打造出了精品特色美丽乡村——乡坊强湾村。

据强湾乡乡长狄国嘉介绍,项目建成后,整个村庄规划为三个功能区,一是以花海、漫水道、慢步道为中心的乡村旅游观光区;二是以工农渠、红山根广场为主的乡村文化旅游区;三是以民宿、醋坊、油坊、磨坊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产业区。

如今,行走在强湾村,河流徜徉、作坊林立、炊烟袅袅、田间忙碌,形成以花海、漫水道为中心的乡村生态观光区,以红山根广场、观景台、工农渠为主的乡村文化旅游区,以中心广场、作坊、民宿为核心的乡村特色产业区。描绘出一座“依水而居、四时田园、乡愁漫漫、生活恬美,留得住乡韵、抹不去乡愁”的美丽乡村。

乡坊、乡作、乡味一次次激活您心底的感情神经,传承百年的乡坊,重塑农村建设的希望和梦想。酿醋在强湾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全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酿醋的传承。狄国嘉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文化和产业并重,利用一户闲置的农家院落,挖掘建成了现在的农家老醋坊,通过现场展示煮醋、拌醋、酿醋等传统工艺,同时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了农家香醋特色产业,目前估计全年能够出醋2万斤。

另一朵金花“花村·顾家善”濒临黄河,与青城古镇隔河相望,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全村共367户,924人。顾家善人文历史悠久,500多年前以顾姓为代表的一族从江苏迁移过来,保留了种植花木,改善人居环境的传统,花村·顾家善应此得名。

花村·顾家善作为白银市、区两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的精品美丽乡村。见山见水有乡愁,花村·顾家善是一个展现乡情、乡韵、乡味的地方,也是传承婆媳间亲近,夫妻间恩爱,父子间和谐的地方。在这里,小桥流水、蓝瓦青砖、曲径通幽、花香四溢,勾勒出一幅“田园优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丽画卷。

“大坪·农业园”即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水川镇大坪,现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万亩,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是白银市、区两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田园综合体的主阵地。在这里,大坪凤园花海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百亩花海、竞相争艳、芬芳四溢,已经初具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生态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景象。

顾家善村景。摄影 李开南

顾家善村景。(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老醋坊。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老醋坊。(摄影 李开南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谈及强湾村的设计与建设,强湾乡乡长狄国嘉表示,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强湾村2013年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基础上,实施了广场改造、给排水管道改造、通信电缆入户电线下埋、水冲式厕所改造、农户庭院整体提升等建设项目,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围绕群众增收,培育并建成了花海、漫水道、民宿、农家醋坊、磨坊、油坊等农村特色产业。因为“坊”的第一层意思为小手工业者的操作间,第二层深意为原生态,所以强湾村最终定位为乡坊强湾村。

白银区委书记王琳玺表示,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思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点上,继续以“六朵金花”为重点,深入挖掘当地特色,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线上,主动与青城古镇对接,积极参与兰州—白银黄河风情旅游带建设;以沿黄快速通道为轴线,建设左罗沟生态景观带;按照“先行截污、再造驳岸、营造景观、促进产业”要求,打造金沟河生态景观带。在面上,做活“旅游+”文章,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旅游产品体系,真正形成大旅游格局。

水川湿地荷花。摄影李开南

水川湿地荷花。(摄影 李开南

如诗如画,留住乡愁。摄影 李开南

如诗如画,留住乡愁。(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游人如织。摄影 李开南

强湾村游人如织。(摄影 李开南

“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攻坚的突击队、生态产业的排头兵,为白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卫中表示,近年来,白银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魅力中国城,真金在白银”的口号,让人怦然心动,过目不忘,过耳难忘。特别是在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成效显著,六朵金花竞相开放,成为白银旅游的新地标。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我们举办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就是要人扬黄河文化,充分展示黄河文化的魅力,发持黄河文化的潜力,增强黄河文化的吸引力;就是要唱响黄河品牌,把具有原生态魅力的黄河风情旅游打造成多彩白银的靓丽名片;  就是要做强黄河经济,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把沿黄优 势经济带打造成白银大地上的金丝带。(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