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来自基层干部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1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有什么困难就及时找徐叔叔”,这是望江县赛口镇党委副书记徐进与他的帮扶户查青青的互动。查青青是赛口镇金堤村人,虽然是一名“00后”,但是却少了印象中“00后”中的娇生惯养,据了解,查青青的父母都是聋哑人,无一技之长,家庭生活经常需要靠亲戚来接济,自小就生活在这种“无声”环境下的她,与人沟通少,性格比较内向。2014年,该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徐进便成了她家的帮扶责任人。他了解基本情况后,经常主动同她交流,除了每月的上户走访,还经常与她电话沟通,询问她的学习情况,这样便成了她的“知心叔叔”。考虑到她的家庭困难,徐进与村里干部一起说服她的伯伯带她父母外出务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2018年上旬,查青青职高临近毕业,正好金堤村缺一个村级扶贫信息员,是选择出来工作还是继续求学,犹豫的她给徐进打了电话,“徐叔叔,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在电话里,查青青袒露了心声,“其实我更想继续求学,但是现在家庭经济负担重,而且我也不一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对于查青青的顾虑,徐进建议她先参加对口高考,若高考成绩理想就去高校继续求学,若高考成绩不理想就回村应聘扶贫信息员。7月份,查青青以对口高考658分的佳绩被巢湖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录取,她第一时间把这份喜悦同徐叔叔一起分享。徐进得知她的录取信息后在第一时间与该镇团委、妇联、计生协、工会、关工委等部门对接,资助寒门学子,助力脱贫攻坚,在大家的努力下,查青青获得了团县委最高额度8000元助学金的申请资格,在申请助学金的面试会上,她表示不会辜负亲朋好友及政府领导的期望,勇敢去面对困难和挫折,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实现自身发展,将来为家乡父老作出贡献,她也会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真情沟通、真心帮扶,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和“引路人”,这是每一位帮扶干部的帮扶宗旨。在望江县赛口镇还有许多这样的基层扶贫故事,不少贫困学子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走出了学习的迷茫期和选择的困惑期,勇敢迈向新的求学征程。脱贫户学子们纷纷表示 : 会努力学习、成长自己,努力做一位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新时代青年,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政府关爱和支持。还有更多的贫困户在帮扶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的一线式帮扶下,转变思想观念,逐步消除“等、靠、要”思想,完成从“被动输血”到“自我造血”意识的转变,奋力实现自身发展,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黄斌 吴思思)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