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税收能实现“拔鹅毛不让鹅叫”吗?

利润最终会以股息和回购的形式流向股东,但很少有人会因逃避为自己的投资收入纳税而移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3期)

税收能实现“拔鹅毛不让鹅叫”吗?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8 月11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8月11日

围绕税收的争论,大多都是政府花了多少、又浪费了多少的问题,基本没人谈增税的事。

“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法国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让-巴蒂斯特·科尔伯特如此形容“增税的艺术”。不同经济体的税收制度各不相同(比如欧洲国家征增值税,美国不征收),但在不少国家,要实现这种“拔鹅毛的艺术”般的增税,怕是泡汤了。

一方面,土地短缺导致房价昂贵,给大城市的有房者带来了意外之财。相比5年前,现在的房价平均涨了34%,年轻人买不起了。但是在富裕国家,这种意外之财本应成为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房产税的比重却一直保持在6%没有变。另一方面,税收制度也未能适应技术变革。苹果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将其无形资本存放在爱尔兰等避税天堂,在其他地方缴纳极少的税款。根据最近的一项估计,每年有近40%的跨国公司利润转移到了低税国家。

在此建议:一是对财产和遗产征收更多的税,这个做法不受欢迎但有效。财产所有权让几代人都能腰缠万贯,政府值得向这部分财富征税,另外还可以考虑引入土地价值税。二是把注意力从公司转移到投资者。利润最终会以股息和回购的形式流向股东,但很少有人会因逃避为自己的投资收入纳税而移民。

史蒂芬·姆钦如何做特朗普的财长?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出身华尔街,但华盛顿的内部人士和纽约的金融精英们曾对这位政治新手能否坐稳位置持怀疑态度。然而,姆钦在被任命18个月后的今天仍是财长。在他那位反复无常的总统老板所引发的动荡中,姆钦是谨慎的。作为白宫中仅有的几个温和派之一,他的角色更加偏向“防守”,比如试图阻止特朗普发动破坏全球经济的贸易战。在特朗普发推特批评美联储加息后,姆钦还出面解释说“总统不是要对美联储施压”。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8月13日

马斯克成功更让人担忧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改造汽车工业的计划正在加速。令人担忧的不是马斯克会不会失败,而是万一他成功了所带来的问题:特斯拉的崛起可能会摧毁美国的制造业。马斯克的目标是把特斯拉的工厂变成“一台制造机器的机器”。如果马斯克的汽车制造厂实现无人化,这一情况将扩大到其卡车、自动电池、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中,并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意味着“人类司机”这一就业机会的消失。而目前,美国约3%的劳动人口从事的是驾驶工作。美国《新闻周刊》2018年8月17日

10%的英国男性有“肌肉上瘾症”

在英国,年轻男性越来越沉迷于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他们喝酒、吸烟都少了。“健身”和“健康”成为时髦词,私人教练则是新一代的大师,他们鼓励勤奋的客户为自己的“健身自拍”保持良好的体型。借此东风,蛋白质产品的市场也获得迅速发展,预计规模将在2019年从目前的2.38亿英镑增长到4.09亿英镑。但由此引发的问题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强壮,现在有多达100万英国人服用合成代谢类固醇;每10个去健身房的男性中,就有一人被认为患有“肌肉上瘾症”,总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够健美。英国《旁观者》2018年8月11日

编译:牛绮思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