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公司(2018.8.10—2018.8.16) • 茅台 南航 恒大法拉第 IBM

本周热点公司有茅台、南航、恒大法拉第、IBM。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3期)

茅台放下“国酒”的执念

撤诉并致歉

1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贵州茅台酒厂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8月13日在官网宣布,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据悉,10多年来,贵州茅台酒厂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向国家商标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申请注册使用“国酒茅台”商标,引得其他酒企纷纷提出异议。今年5月25日,国家商标委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为此,茅台集团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此外,茅台集团还将山西汾酒、五粮液、剑南春、舍得酒业等一众酒企和机构列为第三人。

茅台集团素来以“国酒茅台”自称,在媒体宣传上也频频使用“国酒茅台”“弘扬国酒文化”等说法。业内人士称,一旦类似“国酒”商标申请下来,茅台将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但容易产生茅台是“中国最好的酒”的误导,影响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认知和市场的公平竞争。

分析认为,此次声明中致歉的对象,除了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以外,所表述的“各相关方”即为此前被茅台在起诉书中列为第三人的五粮液、剑南春、汾酒等多家业内知名酒企及机构。有业界解读认为,从茅台声明撤回诉讼申请事件本身来看,一种可能性是茅台想要将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屡屡提及的“竞合发展”这一理念通过事件进行放大,此次的茅台申明中也再次强调了“维护好白酒行业来之不易的竞合发展生态”。

南航加码自主移动端 航企“流量战”升级

8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正式发布了“互联网+”战略,核心是“南航e行”APP项目。据悉,这一项整合了航空、旅游行业资源,已初步实现了旅客通过一部手机在线购买机票、选座值机、机场接送、餐食预订、开具延误证明及查询航班动态等。近几年,随着直销比例提升,各大航企强势抢占移动端流量入口,欲加强对旅客行程体验的控制权,也可为自身平台引流。但也有分析认为,航企在强化互联网营销的同时,需要思考如何控制好成本,以及业务部门的服务品质是否能跟上转型的步伐的问题。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公司落户广州

继许家印入股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后,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 (中国) 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8月14日,该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并宣布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为法拉第未来集团(FF)董事长。鉴于身在美国的贾跃亭是FF的CEO,这意味着恒大集团已经正式收编贾跃亭的FF。据恒大方面透露,目前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整车组装工作,将全力确保FF91在明年第一季度按时达到量产目标。

IBM欲借制造AI病毒研究犯罪

IBM研究院近日在计算机安全大会BlackHat上展示了他们制造的DeepLocker恶意软件。据介绍,这款恶意软件运用AI来识别攻击对象,可以实现针对性地发动攻击。人脸识别、地理信息、语音识别、全方位数据分析等方式,都可以用来锁定攻击目标。而在特定目标出现之前,它只会藏身在普通的软件之中默默休眠,几乎没有一个病毒该有的特征,隐蔽性极强。IBM方面表示,他们制造这个AI病毒,是为了研究AI在危险分子手里会被拿来干什么坏事。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