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面对美元,土耳其赋予了黄金这样的使命

尽管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黄金,但黄金仅仅是国际间货币信心的基石,重新恢复金本位货币体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3期)

如果从7月初算起,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经贬值近一个半月了,最大贬值幅度超过50%。这是不是一场危机?表面上看,这当然是货币危机,但我们不要过早下结论。

导致里拉贬值的诱因是美国和土耳其之间越来越深的矛盾。这也不奇怪,中东地区原本被美国的两位老盟友沙特和以色列控制。随着时代变迁,中东各国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发生转变,伊朗和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加之俄罗斯的公开支持,这自然改变了原有格局,也影响到了美国对中东地区的控制力。这是矛盾的焦点,也是矛盾难以调和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里拉贬值对土耳其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并未使其伤筋动骨,这也是土耳其政府并不急于救市的关键。当然,该救还得救。

黄金最近格外耀眼

8月12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大声疾呼:里拉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是“阴谋”。他呼吁国内民众卖出美元、买入里拉,同时告诫商界人士不要囤积美元。8月13日,土耳其央行开始出手救市。

与以往不同的是,手中缺少美元的土耳其央行宣布,向国内金融系统提供数十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的等值黄金资产,用以缓解金融系统外汇资产的不足,里拉因此大幅升值5%,但这并不奇怪。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再次看到黄金的身影——30亿美元的等值黄金资产。

最近,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显得格外耀眼,这并不是说黄金价格上涨。相反,黄金价格显得十分疲弱,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但之所以说它耀眼,是因为越来越多关于黄金的消息扑面而来。比如,俄罗斯将其手中近950亿的美国债务降至150亿,而套现的美元被俄罗斯变成了黄金储备。

据俄罗斯第一电视台8月13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已经显著减少对美国资产的投资。实际上,作为国际货币,美元在支付中已经是一种有风险的工具了。”他表示,不能“排除”使用其他国际货币进行原油交易的可能性。

何止俄罗斯?

2012年,德国央行首次公布德国黄金储备的详细数据,其中45%在美国,13%在英国,11%在法国,只有31%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也正是那一年,德国宣布,将展开运回黄金的计划。

到了2017年8月,德国央行宣布已成功将价值为279亿美元的金条从美国纽约及法国巴黎运回德国。德国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全部海外黄金运回本土的任务。对此,德国央行一位官员道破玄机,他说:“一旦遭遇货币危机,德国可以立即发行自己的新货币。”

7月30日,有媒体指出,欧洲多国近年来重点布局本国实物货币——黄金战略已成为世界经济一道奇特的风景。分析认为,欧洲多国一方面在防范美元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在防范欧元自身的风险。这既是美元的不安,也是欧元的不安。

截至目前,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士、匈牙利、比利时等六国相继运回或宣布陆续运回此前储存在美国、英国、法国等海外金库中的黄金。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瑞士这样不在欧元区的国家,也没有置身事外。

新货币体系正在酝酿?

黄金如此受宠,是不是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或全球性“货币混战”正在酝酿?路透社7月24日报道称,特朗普前任政治顾问斯蒂芬·班农宣称已组建了一个名为“运动”的政治团体。其总部将设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集结对欧盟抱有疑虑的人士,并试图实现搞垮欧盟的最终目的。

班农表示,“运动”是一个民粹主义计划,将促使欧洲政治格局发生结构性变化。他声称,不久就会看到一个解体的欧盟。这当然是个极其危险的动作,它何止是欧盟的问题,同时也是欧元的问题。

需要搞清一个问题:之所以说这场“里拉、卢布兑美元的大幅贬值”未必导致土耳其或俄罗斯经济崩溃,关键就是黄金。

比如俄罗斯,如果俄罗斯彻底放弃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如果俄罗斯有充足的黄金储备和取之不竭的石油资源,那现在的卢布还是原来的卢布吗?现在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还是原来的汇率意义吗?

如果俄罗斯彻底放弃美元,那美元对俄罗斯将不再有意义,美元兑卢布汇率的任何波动都不会撼动俄罗斯的经济基础。

当然,短期看,放弃美元结算,俄罗斯会面临一些经济困难,毕竟变化巨大。俄罗斯的贸易对手从不适应到适应,再从适应到习惯或多或少都需要一些时间。而且,俄罗斯的贸易对手也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所以,这件事推行起来极其复杂。但从长期看,这毕竟是一个重要起点,甚至可能是一个改写人类历史的起步。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欧洲和西北亚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黄金,但黄金仅仅是国际间货币信心的基石,重新恢复金本位货币体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全世界只有16万吨黄金,体积仅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如果以此对应80万亿美元的全球GDP体量,那实在太小了,就算黄金价格飞上天也无法满足。

同时,黄金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尤其对电子工业的意义非同小可,所以没有理由允许黄金给世界带来难以想象的物价飞涨,这恐怕也是人们在乎黄金但又不希望其价格飞涨的原因。

责编:陈栋栋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