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为何只有“复兴号”提速

8月8日,京津城际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全面进入了“350公里复兴号时代”。

57 2018 年8 月8 日,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 公里达速运行。

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3期)

于京津两地间穿梭,如今又“快了5分钟”。

8月1日,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列车全部升级为“复兴号”。8月8日,京津城际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全面进入了“350公里复兴号时代”。不少火车迷还专程冒雨赶到北京南站,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据悉,达速运行后,北京南站至天津站的运行时间由此前的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票价不变。

2011年7月起中国高铁全面降速运行,具备最高时速350公里条件的线路降速至310公里以下时速运行,具备最高时速250公里条件的线路降速至210公里以下时速运行。

而随着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换装的“复兴号”先后按照350公里的时速运行,国内其他高速铁路是否会全面达速运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编者注:2017年9月起,京沪高铁运行的“复兴号”列车已按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达速运行。)

轨道交通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高铁是否全面达速运行,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在客流量较大、对时间比较敏感的线路,可以按照当时的设计标准时速运行。对于客流量一般、旅客出行时间不是非常敏感的区域,则不一定非要按最高设计时速运行。”

是否提速不能只看硬件设施

京津城际达速运行后,不少网友提出,希望国内其他具备最高时速350公里条件的线路,也能提速至350公里/小时运行。

其实,此前业内对于高速铁路应达速运行的呼声不少。2015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就建议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他认为,中国高铁的规划、设计、建设基本都按此标准,降速是人为的浪费。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更是用“一辆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来形容高铁全面降速。

不过,高铁的运行速度需要考虑的方面不仅仅是基础设施水平。对于其他具备最高时速350公里条件的线路能否提速至350公里/小时的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中铁总宣传处,其工作人员提供并多次确认的中铁总新闻发言人电话为空号。向中铁总发去的采访函,至截稿时也未获回应。

目前最高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只有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孙章分析说,高铁是否按照当时的设计标准时速运行,还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在经济发达地区,客流量较大,不少旅客对出行时间要求较高,按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是合理的。但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虽然线路设计、施工是按照最高350公里/小时设计,但是客流量一般,旅客对出行时间不是非常敏感,甚至还会选择乘坐普速列车,这种情况下再去提速,就不是非常合适了。”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提出,“复兴号”目前并不多,在跨线列车较多的线路上,既有时速350公里的列车,也有时速300公里的列车,会造成线路通行能力的下降,进而造成收益减少。“综合上述考虑,提速应当有经济技术的分析才能说到底是否合适。”

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说,随着“复兴号”下线数量和出行需求增加,未来提速的列车数量也会逐步增加,但高铁全面提速还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建议:若高铁提速,经济欠发达地区别涨价

除了速度,此次京津城际调整,“票价不变”也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1年高速铁路全线降速时,曾对票价做出过调整,平均降价5%。不过,京沪线恢复最高350公里时速运行时也没有调整票价,因此不少网友猜测,未来其他线路若达速运行,是否也会保持目前票价不变?

孙章教授介绍,从技术角度来讲,提速以后,列车的运行成本会提高。高铁运营成本一半以上是电力成本,而电力是和速度的立方成正比的。高铁运行速度提高后,轴承和供电设施的磨损也会加快,养护维修、人力成本等也会提高。

中铁总前总经理盛光祖曾表示,高铁时速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1/3左右,310公里的最高时速符合中国国情,效益也比较好。

“高铁提速后运行成本确实提高不少,不过也要看具体情况,时速提高50公里成本将提高1/3只是大概估算。”孙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至于是否会提高票价,还是综合考虑运行成本、可持续发展、旅客承受力等方面,在对票价不是非常敏感的地区,可以选择提价,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还是不建议提高车票价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铁路内部人士处获悉,除了今年4月将部分城际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改为浮动票价外,近期内中铁总还没有大规模调整车票价格的计划。“其实像以前那样全路统一提价或者降价的可能性目前比较小,更大的可能是采用浮动票价来进行调节。此前的浮动票价试点反响不错,可以较好地根据运力与旅客需求灵活调整。即便是未来其他线路的动车组列车达速运行,也很可能采用这种方法。”

也有网友提出,与动车组达速运行后是否会调价相比,列车的安全性应更受关注。

孙章对此回应说,这几年中国铁路反复测试、加强管理、积累经验。“经过降速运行这几年,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从技术上完全是可以保障安全的。现在高铁一列车上有超过2000个传感器,每一项指标都会实时反映出来。每天整条线路运行前,都有一列空车空跑,其意义就是检查全线的安全性,比如轨道是否有位移、偏差,有没有胀轨等。”

“从技术和硬件设备层面上,国内高铁提速到350公里/小时没问题。铁路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技术升级到加强员工培训等。而且,‘复兴号’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控系统也已搭载在京津城际上,高铁的安全性比以往更高。”前述铁路内部人士说。

为何只有“复兴号”提速

“复兴号”共有三个级别,分别为CR400/300/200,此次达速运行的为CR400系列,即最高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按时速350公里运行时拥有更多的安全冗余。由于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比“和谐号”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车内噪声明显下降。此外,“复兴号”增设碰撞吸能装置、防脱轨装置、防车厢与车架分离装置等,都能在极端情况起到缓冲保护作用。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或许是目前仅有“复兴号”达速运行的原因。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