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西北辽宁山东等地将有强降雨 台风“温比亚”过境河南等地

人民日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赵贝佳、丁怡婷、朱佩娴、王浩、刘诗瑶)中央气象台8月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8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中南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东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月20日至21日,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西北地区中东部将有强降雨,其中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受“温比亚”减弱后的低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9—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黄海中部偏西海域将有8级、阵风9—10级的偏南风。

截至19日17时,台风“西马仑”(热带风暴级)位于距离日本东京南偏东方向约2450公里处,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17日台风“温比亚”登陆以来,应急管理部加强调度,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消防指战员超前准备,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截至8月19日10时,共参加强降雨灾害抢险救援274起,出动消防车351辆次、官兵220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2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千余人。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自17日8时至19日8时,河南省东部、北部普降暴雨、大暴雨。目前,河南省主要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商丘市发生城市内涝,部分农田积水,但暂未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河南省防汛指挥部已经派出防汛督导组,并积极协调安徽省加大河流下泄能力,减轻河南省排涝压力。暴雨无情人有情。大雨及膝、暴雨及腰的城里乡间,“背、抬、扛、抱”成为河南多地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及时解救暴雨中的被困群众,尤其是孕妇老幼。

国家防总19日向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省(自治区)防指和黄河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发布预警,强化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和巡查排险,特别是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国家海洋预报台19日继续针对北部海区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同时发布海浪蓝色警报。天津市、河北省唐山市和沧州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请沿海相关部门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开展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加固工作,做好防潮准备,并停止海边露天集体活动和垂钓、游泳、冲浪、潜水等涉海娱乐休闲活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