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保险资管行业去年新增从业人员770余人

记者苏向杲

8月1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

其中,市场主体方面,截至2017年末,在我国开展业务的保险机构超过200家,还有外资保险代表处190家,除去外资保险代表处外,其他保险机构基本设立了投资管理职能的内设部门,负责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方面,我国已有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4家,设立资产管理(香港)子公司11家,养老保险公司8家。

从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人才建设情况看,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从业人员持续增长,专业从业人员达6700余人,较2016年增涨13%(增长770余人),平均每家机构拥有人员211人。二是条线设置精细,主要业务条线中,投资管理人员约1500人、管理服务约1300人、运营支持约100人、合规风控及信评约800人、研究约600人、产品发行约400人,多部门分专业联合协作的投资管理人员架构初步形成。

从研究体系建设情况看,一是专职研究人员数量显著提升,共26家保险资管机构设有专职研究部门,占比达81%;专职从事研究工作人员约510人,较上年增速超过40%。二是研究领域较为广泛,在宏观、股票、债券、基金、金融工程、产业和其他等七个研究领域中,涉及任意四个及以上的合计达到16家。

从资产管理业务情况看,2017年,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约1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4%。特别是,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13.44万亿元,同比增长8.56%。从受托保险资金角度看,2017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共受托保险资金11.8万亿元,占其资产管理规模的77%,其中,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受托管理保险资金11.2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管理保险资金运用最主要的主体。从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角度看,截至2017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业务管理规模为5.06万亿元,占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的34.38%,同比增长24.02%。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