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民间投资数据亮眼 成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近日发布的投资数据、外贸数据以及地方经济数据,都显示民间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专家称,接下来还会有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出台。

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增长8.6%,服务业投资增长9.7%。今年以来,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且领先优势逐月加大,一季度、上半年和1至7月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高1.4个、2.4个和3.3个百分点。

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显示,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55万亿元,增长11.4%,占我外贸总值的39.2%,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6%,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47.7%,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外贸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能力不断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与此同时,民营资本正在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多地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回升,民间投资增速普遍跑赢同期整体投资增速,且多数省份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其中,陕西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4%,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福建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21.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3.9%;同期,湖南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7%,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9.2个百分点;江苏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5.3%。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要素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贡献增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丛亮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势头,“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这也有利于降低整个政府的债务负担和债务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